崑大環工系參與USR計畫貢獻高 執行環保專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8-25 14:00
點閱27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在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協力下,崑山科技大學延續過去成果執行,工程學院USR計畫進入第二期(2020~2022年),該校環境工程系是國內環境保護人才培育的重要搖籃,師生積極參與計畫執行,與各界合作宣導活動,加強學生在技術執行上的熟稔度,並了解業界亟待解決的問題。
 
崑大工程學院USR計畫由學術副校長兼工程學院院長周煥銘帶領師生共同執行,目標將深化永康工業區輔導改善措施,同時拓展至永康工業區鄰近區域。本期計畫中,環工系林龍富教授帶領環工系學生負責「中水淨化暨再利用系統」,將學校生活汙水中的有機物、高分子物質及氮化物等去除,以淨化水質讓再生水能夠進行二次、三次以上的利用,讓南部面臨旱季時,也能夠將這些再生水利用於校園生活中的各項用水需求,如澆灌花木、清潔用水及維持崑山湖水源以供給維持生態平衡等等。期能透過從參與計畫中,讓學生了解特殊植物對於汙染物的處裡特性,以及中水回收的重要性及應用層面。

 
此外,環工系周信賢教授帶領學生進行永康工業區所在之鹽水溪流域河川巡守與水質分析活動,從過程中結合實務及理論,促進學生對「河川污染」有進一步的瞭解。另外,也能討論水質特性於生活面和工業面的應用,由實際場域水質分析,討論永康工業區及周遭環境是否有急需改善的目標和未來展望,提供工業區服務中心及附近居民了解河川汙染情形,並執行汙染防治教育宣導。
 
學術副校長周煥銘表示,該校在2014年為協助改善越南中部偏遠地區達克隆幼兒園飲用水問題,環工系與機械系團隊結合彰化基督教醫院海外醫療中心及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建立「安全飲用水系統」及「中水回收再利用系統」,順利解決幼兒園飲用水缺乏及環境衛生問題,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崑山科大長期投入參與大學社會責任的付出有目共睹且成效卓越,獲得各方的肯定。2020「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該校在私立技專校院組榮獲全國第三、南部第一的殊榮。環境工程系師生亦積極參與USR計畫,從實際參與中,啟迪師生對「利他」與「善盡社會責任」的認知與認同。

 
 

點閱27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