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街漫舞‧綺麗吳園 日本畫家石川善一捐贈展今開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09 16:42
點閱141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文化古都國際藝術交流再添美事!日本畫家石川善一本著藝術推廣及文化交流之衷,使更多人欣賞到描繪日本文化的藝術創作,近期特別慷慨捐贈29幅油畫作品予台南市政府,今(9)日在吳園開幕展出,市長李孟諺也親自蒞臨欣賞石川善一以大膽飽滿又見纖細的筆觸所描繪的京都舞妓姿態。

李市長致詞時以台灣文學館、地方法院、台南剛開幕的美術館以及吳園為例,表示台南市保存完善並妥善利用這些非常美麗優雅的建築,今天在吳園裡呈現京都、藝伎、日本文化的畫作可稱作相得益彰。李市長同時也感謝石川先生發揮無私且捨得的精神,今年正逢台南市眾所期待六十年的美術館第一館開館,而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坂茂(Shigeru Ban)與石昭永建築師所設計的二館也預計下個月底進行開幕,在這樣特殊的時刻,石川先生的餽贈更是別具意義,李市長並期盼台日兩國的城市及文化交流未來都能順利。


石川善一1933年生於日本京都市,畢業於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師事於日本國展洋畫師辻愛造,自1966年至76年連續入選國展,曾獲文部大臣獎勵賞(1979)及內閣總理大臣賞(1982),多次獲代表捐助公益功績顯著的「紺綬褒章」以及文化勳章,其作品獲包括大阪市立美術館、大阪市中央圖書館、大阪府廳、眾議原議長官邸等單位收藏,目前則擔任國際美術創造學會會長。
 
今天開幕式上,年逾85歲的石川善一親自到場說明其學習、創作的歷程;被問及捐贈畫作時的想法,他表示,美好的作品放在家裏頭就是永不見天日,這樣是沒有意義的,希望捐出來可以讓更多人欣賞。本展29件作品於上(11)月23日運抵台南,近半數皆是100號以上的大型作品;其中最大幅的作品《片刻》,更曾獲日本第16回現美展內閣總理大臣賞。
 
文化局長葉澤山除了向眾人闡述吳園與台灣美術發展的密切關係,也表示本次畫作捐贈之所以能促成,有賴包括日本關西台商協會大塚賢隆先生、中華強友文教協會、吳俊德先生以及台南後援會會長陳天隆先生等各界支持,大家為石川先生捐贈畫作事宜奔波協調數月,奇美醫院並全力提供藝術家異地健康醫療協助,使得本次捐贈及展出得以實現,從而促成這樁台日文化交流美事。《花街漫舞-石川善一捐贈展》自今日起至12月23日於吳園台南公會堂1樓免費展出,歡迎所有喜愛繪畫藝術以及台日文化交流的民眾前往觀賞。


點閱141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