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80嬤無法行走 微創手術適時趨緩病狀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1-05 16:00
點閱22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年紀高達80歲的林姓阿嬤,已經忍受了大半年左側鼠膝部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因而到門診求診。
 
台南新樓醫院骨科楊睿明醫師說,由於醫療進步,人均壽命的增加,在年事已高的老人家常為關節退化苦惱。關節退化後,疼痛的伴隨使老人家生活品質受到影響,更進一步降低老年人的活動能力,可能進而影響其身體機能。美國關節置換專家近年來推廣微創手術不遺餘力,已有一半的醫師於髖關節退化病患推行前開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而膝關節置換更是有內含活動是襯墊之英式活動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可以選擇。
 
多篇研究也顯示退化性關節疾患在微創手術置換後,可以以極快的速度讓病人開始行走,更可以快速讓病患回復正常社交活動,融入社群。近十年來,正前開髖部關節置換微創手術與膝關節微創手術已經成為手術風潮,因為在更小的傷口及更少的組織破壞,依舊可以順利完成手術。拜微創的技術所賜,病人所需要的恢復期也較短,也縮短住院天數及術後的復健療程。
 
楊醫師表示,在微創手術結束的當天稍晚,病患可以利用助行器行走,亦可將大腿抬高跨步,完成正常的行走步態。在術後一至二天後,因為傷口疼痛及行走都已不成問題,皆返家休養。由於微創手術破壞較少的肌肉群,傳統手術後的肌肉疼痛大幅下降,復健難度下降,病患下床行走意願也自然大幅提高,進而減少病患臥床時間及比例。楊醫師說明,微創髖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小、組織破壞少、疼痛降低、出血量少、術後恢復快、住院天數短,已經成為新一代關節置換手術的潮流。

點閱22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