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進區落實平權 十年累積成果豐沛

報導記者
  2020-11-17 16:00
點閱309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20藝術進區活動即將進入最終回,本周邀請栢優座劇團於11/21(六)19:00在安定區安定國小演出《孫悟空大戰鐵扇公主》,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於11/22(日)19:00在六甲區六甲國小演出《多情劫》。下周11/28(六)16:00將由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帶來閉幕場壓軸演出《擊樂嘉年華》,為2020藝術進區系列活動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2011年縣市合併,為落實地方平文化均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開始籌備「藝術進區」活動,將表演藝術以戶外劇場的形式帶至大臺南各個區域,讓各區民眾透過近距離接觸,認識劇場表演,也認識不同表演團隊,讓藝術欣賞成為一種日常,也為劇場培養未來的觀眾欣賞人口。藝術進區從一開始就以和各區公所合作為目標,透過地方的資源與行政協助,讓每一場的演出皆能順利推動,同時也建立大臺南各區行銷據點。無形之中,藝術進區已成為臺南市年度的重要藝文活動,更是臺南市民期待的最佳親子藝文參與行程,跟隨多年的粉絲家庭逐年累積,藝術進區陪伴著許多孩子們一起長大。
 
隨著行政資源的整合,自2018年開始,藝術進區開始以跨區合作的模式,安排戶外演出場及校園推廣場,帶動地方藝文欣賞人口的流動。今年自9月5日舉辦至今,己辦理17場戶外演出,9場校園推廣,參與人數已達20,000人次,獲得市民朋友極大迴響與肯定。為豐富在地企業文化與藝文推廣,今年首度與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合作,以藝文與公益的進行結合,合作舉辦「2020藝術進區閉幕場」,11月28日下午1時30分先有「 2020南科愛心月野餐趴」活動,邀請南科園區各大企業匯聚愛心一起參與愛心園遊會擺攤,積極參與幫助南科地區弱勢家庭。下午4時則由朱宗慶打擊樂團2團為藝術進區帶來精彩的《擊樂嘉年華》閉幕演出,為2020藝術進區寫下精彩最終章。 
 
十年中,我們辦理308場次活動,累積超過22萬人次觀眾,粉絲數也逾1.5萬人次,同時,我們也看到臺南市劇場參與觀眾的改變,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觀眾近十年分佈比例由原市區70%降至42%,市區以外的31區比例則由25%提升至40%,藝文消費人口不再侷限於市中心,臺南人的藝文參與習慣明顯的跟著不同。2019年黃市長上任後,表演內容更加值加碼,表演場次平均單場次觀眾突破千人,足見市府團隊在地方文化均權的努力耕耘成果。
 
十年的藝術進區,在文化部及市府預算支持下,由文化局、各區公所、表演藝術團隊、各協辦單位及眾人的努力達成,誠摯邀請臺南市民11月28日(六)下午一起來到在南科園區迎曦湖畔,帶著野餐墊在草坪上席地而坐,享受一場舒服、自在的親子音樂饗宴,為2020藝術進區十週年共同創下美好記憶。
 

點閱309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