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農村營造幸福社區 嘉義縣新港鄉古民社區營造成果展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1-22 16:55
點閱22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港鄉古民村在社區幹部和村民多年努力下,交出一張令人稱羡的社造成績單,11月22日舉辦社造成果展,還推出將空心菜的鮮甜包入返鄉青農具生產履歷的龍膽石斑內饀的水餃並舉行發表會,縣長翁章梁激賞社區一群人的共同努,加上專家學者的投入和其他社區的連結與互挺,造就了古民奇蹟,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示範,希望這個示範能成為其他社區學習的典範。
就像其他的傳統農村一樣,古民村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每天與空心菜為伍,空心菜1天產量占全台產量4成,社區民眾也因為辛勤務農,鮮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
但古民在2017年起開始蛻變,在村長郭忠和與社區理事長蔡峻傑通力合作下,結合社區居民從申請縣府補助辦理幸福社區計畫開始逐步照顧社區居民,並結合內、外部資源辦理社區成長教室、老人照顧、兒少多元課輔、社區婦女及新住民活動、身障者服務、社區防暴宣導、推展社區產業…等活動,尤其透過社區交流與結盟,共同扶持與成長。
理事長蔡峻傑表示,3年多來社區幹部和志工無私無我奉獻投入社區發展與營造,雖然過程中歷經許多的機緣,交織了期待、挫折、障礙、轉折、喜悅、肯定等複雜心情,但社區居民仍能勇往向前,也對社區的未來充滿信心。
為使社區發展工作持續進化,透過22日舉辦的「兄弟社區來相肩、共祝長者金婚慶」社區成果展活動,吸引居民與旅外遊子共同為社區長者慶祝金婚,增進彼此之間感情與聯繫,拉近距離,凝聚社區意識,讓更多社區民眾願意投入社區事務。
除了政府補助,為籌措社區發展經費,蔡峻傑和幹部努力發展社區產業,結合新港心團隊、勞動部創業鳳凰顧問黃采燕老師和崑山科技大學企管系呂德財主任等輔導團隊,運用邊角形狀歪斜賣像不佳的空心菜,加工製作成空心菜麵與空心菜玫瑰饅頭,發展社區產業。
今年更由返鄉青農洪連懋提供將具有生產履歷的空心菜做成水餃皮,包入由枋寮返鄉青農潘瓊惠具有生產履歷的龍膽石斑內餡,並請劉寶薇小姐教導長輩製成水餃,取名為「魚龍入青雲」元寶,祝福購買商品及食用者都能「魚躍龍門、平步青雲」,22日也配合社造成果展舉辦發表會,邀請各界貴賓享用社區長者作品,品嘗空心菜的鮮甜與龍膽石斑的鱻美結合的鮮美滋味,協助社區推銷社區產業成品,增加社區收益,期待社區能朝向「活力、自主、幸福、永續」的優質社區邁進。 
翁章梁表示,古民社區發展協會將2個返鄉青農的農特產品,結合製成高經濟價值產品,並培訓社區長者從被照顧者,轉換為社區產業加工生產者與推廣者角色,提升社區老勢大的自我價值,逐步建構社區照顧與產業結合的社區發展新模式,以及發展社區一家親的願景,非常值得嘉義縣社區發展工作學習。
22日的活動還邀請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屏東縣等7縣市的結盟,或者互助的社區發展協會共襄盛舉,相互交流學習,並結合返鄉青農與青年創業者展攤,以市集和園遊會方式,呈現各地社區發展與產業特色。
點閱22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