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阿公阿嬤重啟生活樂趣 高雄市仁愛之家養護區寵物雞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 / 嘉義縣報導   2020-11-24 21:16
點閱118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有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這群由高雄市仁愛之家長輩們飼養的寵物雞,不但過得無憂無慮,還深受阿公阿嬤「疼命命」。仁愛之家養護區自109年8月推動『食二糧友雞生活計劃』,由「食二糧生活實業社」協助建造雞舍,養護區長輩負責飼養,飼養採半放養式,有人看顧時,雞隻可以到外頭自由遊玩;無人看護時,雞隻則在安全又舒適的空間裡展現自然的行為,未來生產的蛋則回饋給園區長輩。長輩除了獲得陪伴、身體活動,更獲得好食、好生活。
    一開始與雞隻互動時,大部分的長輩都有點怕怕的,最後終於踏出第一步餵食雞隻。長輩們不但爭相餵雞,更把他們的寵物雞抱在懷中。像是姚阿伯因語言表達障礙,平時少與人互動,對活動參與缺乏興趣,因為飼養了寵物雞,每天享受餵食的樂趣,姚阿伯又恢復了活潑的個性,與平時相較簡直判若兩人。另一名黃阿公,現在每天都會去雞舍巡視,某天突然跑到辦公室告訴工作人員:「雞死了!」,工作人員趕快跑去確認,才發現雞隻只是在休息,但因為一動也不動,才讓阿公緊張得跑來通報,足見長輩對這群寵物雞的關心與疼愛。
    為了讓長輩與雞隻產生更深的連結,養護區特地於11/20舉辦雞隻命名票選活動,由工作人員選取並探詢長輩的意見,挑選出12個好記又親切的名字,由養護區長輩及工作人員進行票選,預計11/24公告票數最高的6個名字,並進行名字與雞隻配對,當天亦邀請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歐美玉主任正式授與雞隻可區辨之顏色腳環及身分名牌,期待未來長輩的日常生活聊天互動中,可以聽到這些名字此起彼落的出現。
    養護區的雞舍,不只是雞隻生活的空間,也是長輩的樂齡活動區。仁愛之家表示,根據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研究報告,老人養雞讓罹患嚴重失智症的機率,大幅降低64%。只是友雞生活需要時間,得讓長輩與雞隻習慣生活上的連結。失能與失智長輩因為這群雞隻的陪伴,重啟生活的意義,也有了適度的勞動,讓長輩覺得自己不是完全依賴他人照顧,而是認同自己「還是個有用的人」。
點閱118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