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家扶寄養家庭授證典禮 翁縣長勉勵更多家庭投入寄養服務中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1-29 14:25
點閱16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家扶中心29日上午舉辦寄養家庭授證典禮,現場共有39戶140名寄養家庭成員參加,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等貴賓蒞臨現場,親自頒發寄養家庭110年度許可證,延續嘉義家庭寄養服務,提供嘉義弱勢兒少暫時的避風港,讓愛持續轉動。
翁章梁以世界上最昂貴咖啡之稱的「藝妓咖啡」形容,為了讓藝妓咖啡能獲得更好的生長,生長出更多飽滿的果實,農民透過接枝技術,將藝妓咖啡接在不同品種的咖啡根部以利生長;而寄養家庭提供的照顧如同「接枝」,將寄養的孩子接來家中,希望讓他獲得更好的照顧,能平安健康的成長,除現場親自向所有的寄養家庭表達心中的敬意與感謝外,翁縣長也呼籲更多家庭秉持「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的精神,讓寄養服務的愛繼續傳遞。
嘉義家扶中心自民國74年承辦寄養服務至今,共訓練出94戶寄養家庭,照顧709名兒童及少年,每年約60名兒童少年接受寄養家庭的照顧服務,安置原因包括遭原生家庭不當管教虐待、疏忽照顧、獨留、照顧者入獄等,寄養家庭成為兒少生命中的暫時避風港,提供溫暖有愛的照顧環境,陪伴孩子健康成長,等待原生家庭功能修復和重建,能重返原生家庭,今年度家扶也新招募了4戶家庭,現已完成訓練、通過審查,將成為明年度新聘寄養家庭。
居住在嘉義市的林德明及賴慈霖夫婦,早年因賴慈霖參加保母系統開啟加入寄養家庭的契機,自民國94年底照顧第一位3歲女童起,開啟了15年的寄養服務歲月,合計照顧過28名寄養兒少。
林德明與賴慈霖夫婦總是保持開朗樂觀的態度,與社工們分享陪伴孩子們成長的心情和學習,並實踐對兒童保護的承諾,照顧過1至18歲各年齡層及各類型包括體弱身障、兒童保護個案等。
 
家鄉在偏遠山區的林德明,初中開始寄居在嘉義市區的親戚家以利求學,能體會孩子寄人籬下的難處與辛酸,對於寄養的孩子願意給予空間和支持,林德明分享,因寄養童的加入,改變自己對家務的想法,開始學習拖地、掃地分擔照顧責任,家庭生活更加和諧,也感覺自己在孩子的陪伴下,更加年輕。
賴慈霖為嘉義市居家托育保母及全職家管,長時間對家人的付出與照顧,讓他能快速與寄養兒少拉近距離,也把對受虐兒少的關懷與寄養服務精神感染給兒子與媳婦,在年齡逐漸增加,66歲的林德明有感體力不如從前,另有孫子要照情況下,夫婦討論後,決定退出寄養服務,在今日授證典禮中在眾人的見證下,接受榮退祝福,更期望把這一份愛的精神,傳承給新的下一代。
點閱16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