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新藝獎」邀您來探索!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2-01 08:00
點閱26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的「臺南新藝獎」,明年即將邁入第九屆,除了媒合畫廊與年輕創作者展出,臺南新藝獎亦將特別選出3位得主於2021 ART TAINAN 台南藝術博覽會現場展出。畫廊協會舉辦的ART TAINAN 透過與台南新藝獎合作,協助藝術家與藝術市場接軌;2020年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提出「產、官、學、藏」藝術生態鏈的概念,將收藏納入博覽會重點,期許2021年的ART TAINAN與臺南新藝獎在春日譜出華麗樂曲。
 
經過嚴格縝密,兩階段的評選過程,嚴選10位得主:陳恩澤、張皓甯、梁廷毓、葉仁焜、李迪權、廖昭豪、呂如笙、葉治伸、李欣芫、太認真 (郭柏俞及佘文瑛),創作類型包括水墨、木刻版畫、空間裝置、錄像、新媒體等多元形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鍾經新理事長表示臺南新藝獎已經品牌化了,理事長日前特別向文化部介紹這個獎項的機制。畫廊協會於2012年開始舉辦「府城藝術博覽會」,2013更名為 ART TAINAN 台南藝術博覽會並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辦「臺南新藝獎」,2017年因故沒有接續合作,2018年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熱情邀約下重啟合作。鍾經新理事長指出:臺南新藝獎獲獎者同時段於臺南市的畫廊展出之媒合機制,在其他縣市是不容易做到的,也是最接地氣的藝術獎項。透過策展人的規劃,以及在地畫廊的大力支持,讓臺南新藝獎獲獎藝術家受到更大的關注,希望大家在2021年放手一搏、讓這個獎項更加發光發熱!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致詞時表示:因為畫廊協會對市場最了解、我們也希望獲獎的藝術家能被收藏者看見,因此與畫廊協會合作。臺南新藝獎明年邁入第9屆,第一屆有180多人參與徵件,去年有380幾位,今年則有426組參與;這個獎項沒有獎金,但仍然吸引大量藝術家參與,代表我們與在地畫廊媒合、邀請策展人策展的機制很有特色;今年透過策展人重新論述並引介資深藝術家互相對話,非常精彩。每年的新藝獎在臺南都很盛大,感謝大家的力量共同促成每年在臺南的美事。

 
今年的策展主題是「象形不會意」,臺南市政府特別聘請國內資深藝術評論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吳介祥副教授進行策展,援引道德經之「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的概念,安排於10個不同展示空間,「1+1」的方式展開作品交流。策展命題指出自然是採集有窮時、卻探測無止盡的,在多重情境的摺叠下,推敲自然與當代藝術之巧妙。策展人吳介祥副教授說,在臺南各個畫廊互相之間的合作精神,其他縣市是很少見的;今年大家的作品呈現對話性、辯證性的連結,因此安排兩組藝術家共同展出對照,以各自的語彙脈絡為前提,合作之後又能有新的意義。
 
依往例有3位得主將會參與2021 ART TAINAN 台南藝術博覽會,這3位藝術家為葉仁焜、李迪權及葉治伸3 位優秀新銳藝術家,分別與大新美術館、木木藝術、德鴻畫廊媒合。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從2013年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以培養國內新銳藝術家為目標,協助媒合新藝獎藝術家和畫廊在台南藝術博覽會展出,推動藝企媒合的成果豐碩,讓藝術家擁有更寬廣展示作品的機會之外,也為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點閱26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