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藥客家老生活特展 再現客家多元風情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2-01 17:00
點閱22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館攜手成大客家研究中心在嘉南文化藝術館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客家老生活特展」,並於今日舉行隆重的開幕茶會,本次特展以「宗祠堂號」、「特色客家獅」、「帶動習武風氣」、「客語布袋戲」、「最早的流行唱盤」、「客家食物和器具」等六大主題,呈現傳統客家生活的食、衣、住、娛樂等不同面貌,希望透過展示客家傳統器物及搭配各式情境區,讓參觀學生與民眾能更貼近客家文化與精神,進而提升校園文藝氣息。
 
本次展覽除了常見傳統客家器物展示外,還有客家擂茶文化體驗、最早的流行唱盤及客家食物和器具,有別於其他擂茶多以糖、刺五加、香菜、萬壽菊增加風味,此次則遵從客家傳統,加入鹽巴佐以艾草提香,「最早的流行唱盤」意指最早推出的客家八音唱盤,而其留存聲音還是當時遠到東京錄音室錄製而來。客家食物和器具則展出「氣死貓」,傳統將肉品高掛的保存方式,重現客家族群遠渡重洋而來的艱苦移民環境及刻苦的客家精神。
 
策展人成大客家中心黃玉晴博士特別將個人私藏加入本次展覽中,更在現場娓娓道來許多珍貴的客家典故,早期相當著名的西螺七俠電視劇,其中的「阿善師」便是客家人,而他傳奇的一生也成為客語布袋戲的藍本。嘉藥校長李孫榮致詞時,除了感謝成大客家中心的協助,促成此次跨校合作外,也以「一等人忠臣孝子 二件事讀書耕田」來勉勵現場參加展覽的學子,向客家人刻苦硬頸的精神看齊,腳踏實地做學問。

點閱22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