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區一期稻作缺水休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嘉義縣視察補助申請情形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02 18:45
點閱24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由縣長翁章梁等人陪同,實地到鹿草鄉了解休耕補助申報情形,並與農民話家常。
嘉南區一期稻作因缺水危機明年停灌,12月1日至20日受理農民申報休耕補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上午實地到農田水利署嘉義縣鹿草鄉工作站了解農民申報情形。陳吉仲強調,公糧庫存稻穀足夠供應8個月,因休耕政策上中下游產業鏈受影響者,都可以補償。
陳吉仲表示,今年缺水嚴重,目前曾文和烏山頭水庫蓄水量1.6億公噸,但一期稻作所需用水2.3億公噸,全部都給一期灌溉都還不夠用,政府是站在農民的角度思考問題。
陳吉仲說,總統和行政院都有指示,補助一定要比種稻的收入高,每公頃至少82000元以上,農曆過年前一定會發放到農民手上。農民表示有補償條件很好,誰叫天公不下雨。
有農民反映產業鏈補償問題,陳吉仲強調,只要是受停灌影響的上中下游產業包括秧苗、稻殼烘乾、農藥、肥藥、代耕業者有具體損失者,都可以補償。至於農機耕作業者反映是否加入機械耕作協會才有補償,陳吉仲當場指出隨行官員協助業者解決問題。
陳吉仲也呼籲國人多吃國產稻米,他說,目前公糧庫存加上二期稻作收成不會有問題,稻穀充足,尤其糧價每100台斤濕穀價格已漲到千元以上,國人一家4口平均每個月白米花費600元,如果漲1成,1個月才多60元,平均1天只多了2元,但這1成對農民來說卻很重要,可以幫助稻農穩定生計,請大家多多吃國產稻米。
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鹿草工作站轄管面積2127公頃,其中受一期稻作停灌影響面積有1338.69公頃。
點閱24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