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攜手中山大學師生 透過園藝打開長者的心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 / 高雄市報導   2020-12-02 18:56
點閱195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你相信嗎? 大自然具有療癒人的力量!」
  
      園藝治療源自於歐美,它不是正式的醫療,無法治癒病痛,但可以讓人活得開心、有樂趣,並且回憶起每一個快樂的過往,是最適合年長者的活動。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有感於長照的重要性,近年逐漸將關懷觸角延伸至日照中心的長者,本次特攜手國立中山大學師生及臺灣港埠協會,於109年12月2日(星期三)至鼓山日間照顧中心,陪伴長者透過菜苗種植、香草香包製作以及香草茶分享等園藝治療活動,放鬆心情,在充滿香氣的午後一起感受身心靈的美好。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在今年開設園藝療癒課程,為讓學子在課堂上所學能夠實際運用,此次與高雄港務分公司及臺灣港埠協會合作,將關懷列車開往鼓山日間照顧中心;在這個溫馨的午後,年輕學子溫馨陪伴長者栽種菜苗,藉由一起幫菜苗脫盆、鬆根、挖洞、種植、壓實的過程,讓長者可以動動手,並在觸摸泥土的過程中感受大地的溫暖力量,而長者想像接下來收穫過程,更開心地分享蔬菜採收後要如何料理才會美味,瞬時間每位長者都變成了總鋪師,口中說出一道又一道的美食!
     活動除了栽種菜苗,也以常見的香草植物作為課程素材,香草植物不僅可以泡茶、做點心還可以製作成香包,學生們先讓長者透過嗅覺挑選喜歡的香草,並請他們分享記憶中這個味道的故事,過程中有的長者若有沉思,有的長者嘴角不禁上揚,相信心中美好的回憶已被喚起,接著再把這個喜歡的味道與美好記憶一起封存在香包裡,無論是當成禮物送給自己或自己珍愛的人,都格外有意義。
    這次活動透過園藝打開長者的心,讓長者藉由種植菜苗、照顧植物,看著菜苗一天天的茁壯而獲得鼓舞,重新感受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而年輕學子也透過長者陪伴,獲得不同以往生命的體驗,更了解關懷與服務的真諦。長照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有更多人的重視參與,高雄港務分公司未來將結合更多團體的力量,一起持續努力關懷社區長者,讓愛如同我們種下的菜苗一樣,成長茁壯,讓社會充滿愛的正能量。
點閱195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