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水上日間照顧中心開幕 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兼顧教養與照顧的服務 讓家中照顧者一個喘息的機會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07 12:55
點閱21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中心的推展,一直以來都不容易,嘉義縣社會局耗費許多心力找尋閒置可用空間以及願意投入服務的單位,水上是近年來繼太保、番路兩個中心設立之後,陸續規劃成立的服務據點之一,7日上午「北迴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中心」舉行揭碑典禮,縣長翁章梁、縣議員林緗亭、楊秀琴、社會局長蕭英成、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煒等貴賓觀禮見證下,正式揭牌啟用。
活動中藉由影片欣賞,讓與會貴賓了解中心的成立以及服務使用者的每日生活點滴,接著,翁縣長也與中心內學員互動,輪流玩起積木疊疊樂,一來一往將將積木逐漸疊高的挑戰中,只見地基被掏空的積木越來越搖晃,難度越來越高,令身旁的人看得也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翁縣長直稱讚學員實在是太厲害了;會後學員也親自贈送卡片給翁縣長致謝,場面十分溫馨。
縣長翁章梁表示,嘉義縣的身心障礙人口約有3萬8千人,水上鄉做為嘉義縣身心障礙人口數第二多的鄉鎮,非常感謝嘉義基督教醫院願意承接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也感謝水上鄉農會提供如此便利的場地,有身心障礙相關資源進駐是我們所樂見的,社會局多年來致力於推展不同面向的服務,以滿足不同障別、不同程度等級身心障礙朋友的各種需求,與老人福利服務所不同的是,在身心障礙福利服務領域,尤其須落實對身心障礙朋友們的就養、教養以及照顧措施。
翁章梁介紹,水上鄉社區式日間照顧中心,是一個兼顧教養與照顧的服務,中心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在白天有安全、妥適的地方可以進行學習、參與活動、增加社交機會,提升社區適應力,同時也提供家中照顧者一個喘息的機會,讓照顧者可以抽離漫長沉重的照顧壓力。
蕭英成說明,北迴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中心位在水上鄉農會3樓,鄰近水上火車站、台一線公路以及公車停靠站,具有可近性、可接受性、及方便性等特色;活動空間充足,可同時容納15名服務使用者,周一至周五8點至17點,服務使用者在據點與專業人員及其他服務使用者互動、交流,一起上課、活動、午休、接受照顧,讓照顧者能安心工作或是暫時休息;傍晚回到家中,還有時間與家人相處,藉此提升服務使用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社會局期許,透過在地據點的設立,滿足鄰近地區有需求的身心障礙朋友及家庭,同時促進社會和諧共融。若是身邊或自身有相關需求的身心障礙朋友,歡迎致電北迴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日間照顧中心05-2682690諮詢,邀請大家一同關心周遭的人與事,共築身心障礙友善環境。
點閱21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