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特富野站今揭牌 翁章梁積極推動在地老化 打造長者快樂天堂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10 21:50
點閱16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縣第8個「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特富野站,12月10日在阿里山鄉達邦村特富野部落正式揭牌成立,縣長翁章梁蒞臨現場親自揭碑,長輩開心迎接慶賀這重要、別具意義的時刻!
翁縣長與原民會族群委員汪啟聖、縣議員武清山、阿里山鄉長杜力泉等地方人士到場與長輩們一同慶祝特富野站的成立揭牌儀式,長輩們知道縣長要親自上山揭牌祝福非常期待,特別請照顧服務員將他們平日在站裡親手製作的吹畫作品裱框起來贈送給翁縣長,縣長也回贈文健站每季慶生會的蛋糕和健康營養品獻上祝福。
長輩們開心跳著活力健康操,唱起鄒語版的白髮銀歌謠,現場充滿溫馨氛圍,讓在場的人們感動不已;翁章梁強調,縣府團隊將與鄉公所、民間團體及醫療機構等單位會持續提供文化健康站各項資源挹注,並積極培訓在地照顧服務員,落實部落長者「在地老化」及健康照顧的文化特殊性,讓長輩們能在自己熟悉的部落快樂生活,創造屬於長輩的快樂天堂。
由嘉義縣政府輔導爭取設立文化健康站,於今年3月獲原住民族委員會核定成立,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場所變更影響,延至今日舉辦開站揭牌儀式,期盼文健站能夠擔起照顧部落長者、增進部落居民福祉的角色。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不斷攀升,嘉義縣政府為讓偏遠部落高齡長者受到完善照顧,分別在阿里山鄉樂野部落、來吉部落、里佳部落、山美部落、茶山部落、新美部落、特富野部落及番路鄉逐鹿社區設置了8個原住民文化健康站。
健康站每週開站5天,服務55歲以上亞健康以及輕度失能原住民長者,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生活諮詢與照顧服務轉介、餐飲服務(送餐及共餐)、心靈與文化、健康促進等活動。
嘉義縣政府輔導各健康站積極推動各項長者服務工作,每年考核成績優異服務成效備受各界所肯定;住在kuba(庫巴)對面的88歲浦奶奶,以前每天躺在床上不喜歡出門也不喜歡說話,文健站開辦後,除假日外,幾乎天天來站裡報到和老朋友們歡聚。
照顧務員也會把長者每天在站裡的活動,PO在文健站的臉書粉絲專頁上,讓家屬安心更凝聚家庭情感;翁縣長力推「不老社區」政策,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經費總共1511萬8673元,用以添購各文健站新的文康設施設備及友善空間修繕整建工程,讓長輩在文健站裡享受更安全更完善照顧服務。
點閱16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