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衛生局抽驗冬至應景食品 「看顏色、聞味道、挑外觀」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10 21:58
點閱14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冬至吃湯圓是團圓的日子,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嘉義縣衛生局自11月9日起派員至各傳統市場、餐廳、超市、大賣場、食品製造業抽驗冬至應景食材,以及火鍋料等食品,共抽驗80件,依檢體類別檢驗防腐劑、硼砂等項目,檢驗結果都符合規定。
    衛生局指出,冬至將近,大賣場與超市都已擺上散裝火鍋料裸賣專區,菜市場也出現販售攤販,產品琳瑯滿目,消費者可選擇少量多樣,混搭不同種類,但這些大部分是散裝食品,沒有完整包裝及標示,選購時需留意現場的標示說明。生鮮食品應選擇有良好信譽的商家,再以「看顏色、聞味道、挑外觀」判斷新鮮程度。選購包裝食品應注意保存期限、包裝完整、標示清楚,以及有政府機關認證的優良食品標誌,如CAS 優良食品標誌、GMP 食品優良作業規範標誌和優良冷凍食品標誌等。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呼籲,傳統冬至都會煮食熱騰騰的湯圓,湯圓是用糯米做的,雖然好吃,但熱量也高,家中長輩有裝置假牙或牙口功能較差,吃湯圓往往未經咀嚼就下嚥,容易導致消化不良,若有慢性病患者須留意三高等問題,勿過量食用。
趙紋華提醒鄉親採購須挑選環境乾淨的商家,食品顏色必須自然有光澤,生鮮食品須放冷藏保存,選購有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食品也能保證安全,才能吃得健康,買的放心。
點閱14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