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好牙,幸福好滋味-萬人裝置成果展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14 14:27
點閱20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看到老人家因為有了一口好牙可以吃東西,臉上滿是開心的表情,我真的很歡喜,因為這是我最想做的事。」縣長翁章梁12月14日在嘉義縣補助老人活動式假牙突破1萬人記者會中,有感而發的感謝嘉義縣牙醫師公會、牙科診所和衛生局團隊近2年來突破重重困難的努力,終於讓老人家不再因咀嚼困難而影響身體健康,也讓老人家的生活品質和人際關係有了大大的改善。
    翁章梁侍奉已故的母親多年,因母親口牙功能不好,咀嚼困難,卻又節儉捨不得花錢,到最後吃飯變成是吞飯,甚至影響身體健康,決定要為老人家做點事,就任後批示的第一份公文,就是補助65歲以上老人活動式假牙。
翁章梁說:「這是我最想做的事。」
嘉義縣108年4月1日啟動「65歲以上長者及55 歲以上原住民」樂齡活動假牙補助計畫,現在已經1萬人完成裝置,縣府14日邀請高齡長者在創新學院分享裝置活動式假牙後,享受雞腿好滋味的幸福,現場106歲陳阿嬤展現口牙健康、大口吃雞腿,重現樂活光采。
    嘉義縣老年人口居本島之冠,老人假牙補助政策獲得嘉義縣牙醫師公會全力支持,迄今已有40家合約院所,今年更結合扶輪社捐贈的「口腔保健醫療專車」,提供偏鄉阿里山鄉豐山村、來吉村及無牙醫村的六腳、東石鄉假牙裝置巡迴服務,目前設有49處服務據點、近60位牙醫師加入服務,照護涵蓋18鄉鎮市。
    家住朴子市106歲的陳阿嬤,缺牙好幾十年,因口牙不好,平日只能以稀飯進食,身體愈來愈虛弱,前往牙醫診所時是坐輪椅由家人抱上診療台。
牙醫師李口榮指出,當時阿嬤氣色很不好,裝置活動式假牙後不但能吃粽子、滷肉,還可以吃雞腿,營養恢復,身體更健康。
另一位住在阿里山鄉達邦村80歲的莊阿嬤,同樣缺牙幾十年,現在假牙裝好了,可以吃到美味的山豬肉,她感謝翁縣長將牙科醫療送到山區,照顧偏鄉的民眾。
    翁章梁表示,補助老人活動式假牙政策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才能克服種困難,假牙裝置明年持續辦理,鄉親不用擔心來不及申請,可就近到合約院所評估,完成裝置有咬合不適應者,一定要定期回診調整。
衛生局設有樂齡活動假牙服務專線0800-780-999提供民眾洽詢,各鄉鎮市衛生所都有提供諮詢服務,相關資料可以上衛生局網頁專區查詢,「讓長輩早日獲得一口好牙,在嘉健康又樂活」。
 
點閱20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