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寄養家庭招募有成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16 14:38
點閱14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16)日上午在嘉義家扶中心五樓盛大舉辦嘉義地區寄養家庭授證典禮,嘉義縣市合計39戶寄養家庭、140人參加,其中嘉義市新招募和既有的寄養家庭共12戶。嘉義市長涂醒哲親自頒發108年度嘉義市寄養家庭許可證書,涂市長也非常感謝寄養家庭,因為要養自己的孩子已經不簡單,還要養別人孩子。寄養家庭給予孩子溫暖,是非常好的愛心傳承,我們已經把寄養費用逐步提升至2萬多元,希望寄養家庭能照顧得更好。

涂市長稱,每一次參加寄養家庭活動內心都充滿了感謝,現在要顧自己的子女已經非常困難,還要顧別人的子女真的很不簡單,但如果沒有你們出來幫忙,孩子以後可能成為社會問題。人生遇到各種挫折可能會失志,如果當時有人能幫忙,整個人生可能就此改觀。不論是家扶中心或寄養家庭的協助,每一次我們追蹤輔導,看到孩子重拾對社會的信任、重新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就會成長得很好。

涂市長談到,我們的社會確實出了毛病,落實到家庭也會有問題,這些問題是我們需要想辦法減少避免的,而社會上也會有人伸出援手。處理問題有兩階段,第一就是怎樣診斷、處理社會問題,市府社會處就會用心在此方面,讓社會問題降到最低;一旦不幸已經發生,社會處也要負起責任,也感謝家扶中心等單位幫忙,讓遺憾與缺陷降到最低。

 

涂市長感謝寄養家庭之餘,也請寄養家庭幫忙,付出愛心外也可以做診斷治療,「這個家庭如果當時沒發生什麼事就不會變這樣」,我做醫師強調預防醫學,社會學也有預防社會學,希望大家一同來改善社會問題,讓社會正向前進。

寄養家庭於授證儀式後,也宣誓秉持愛心、耐心、用心,照顧寄養兒少生活、就學和基本權利,協助寄養兒少生心理的健康發展。

 

嘉義市自99年起幾乎沒有再招募到新的寄養家庭,期間僅103年有1戶加入,寄養家庭的資源相當匱乏。今年因為加強招募合格保母,並透過服務中的寄養家庭口耳相傳,共新招募到6戶寄養家庭,是近10年來最大幅的增長,這些寄養家庭也將自108年開始提供安置服務,成為兒少保護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份子。

點閱14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