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起實施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 嘉義縣衛生局呼籲業者應清楚標示避免受罰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17 15:33
點閱21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您知道一杯手搖飲料有多少糖量、熱量?或是手中的咖啡含有多少咖啡因嗎?自110年起實施「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讓您在享用飲料的同時,也能了解攝取了多少糖量、熱量及咖啡因,保護您的健康。
台灣連鎖手搖飲料店、便利商店密集度超高,隨時想喝飲料都不是問題;市售1杯珍珠奶茶,熱量和糖量有多少?或是買一杯現沖咖啡,含量有多少咖啡因?揭露市售現場調製飲料的標示訊息,提供您明確的資訊,從110年起現場調製飲料應標示該杯飲料之「總糖量」及「總熱量」,如:1杯700c.c的珍珠奶茶,熱量就超過650大卡,喝下1杯等於12顆方糖。
 
未來規定珍珠奶茶應標示該杯總糖量及總熱量,包含所有原料及配料; 咖啡飲料應標示該杯飲料總咖啡因含量「最高值」;也能以紅黃綠符號或圖樣區分總咖啡因含量,紅、黃、綠代表咖啡因含量分別在201毫克以上、101毫克至200毫克,以及100毫克以下;果蔬汁含量未達10%,品名應標示為「00飲料」像柳橙原汁未達10%,品名不得標示「柳橙汁」,應標示「柳橙飲料」,提醒業者應清楚標示供消費者參考。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呼籲,連鎖飲料業、連鎖便利商店及速食業者須依新制標示方式,清楚做好食品標示,讓民眾可以選得安心,吃得放心;如果屆時如業者未依規定標示,可依食安法以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如有標示不實者,可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趙紋華提醒,如果每天飲用含糖飲料,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並強調假設真的要喝飲料,應該閱讀內容成分,注意別一不小心就喝掉超過一天的攝取量,欲瞭解更多相關法規資訊,請至食藥署食品標示諮詢平台( https://www.foodlabel.org.tw )查詢。
點閱21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