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師來我家,長照醫療攏底嘉 「醫師往診」到家裡為老人家看頭看尾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23 12:03
點閱241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20.29%,高居本島第一,長照個案八成以上有慢性病和醫療照護需求。縣長翁章梁12月23日親自到六腳鄉魚寮村陳阿伯家中,實地了解有長照需求的老老照顧者,除了照顧服務員每天到家煮餐之外,衛生所醫療團隊如何透過「醫師往診」方式,減少老人家往返醫院的交通不便與舟車勞頓,希望便民的家庭醫師和藥師能對長照的長輩們帶來更接地氣的醫療照顧。
失能的長照個案,除了日常生活起居需要幫忙外,往往伴隨多重慢性疾病,相對的就有複雜的用藥和就醫不便等問題,高齡92歲的陳阿伯家就是一個最典型的老老照顧家庭。
陳阿伯有早老性失智症,88歲的伯母除了早老性失智症外,眼睛退化厲害,幾乎看不見,兩老日常三餐與家務整理都需要居家服務員協助。阿伯的孩子們都在外縣市工作打拼,平日為了要讓雙親就醫,會請村長陳瑞珍幫忙陪同就醫。  
嘉義縣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就是為了能讓在家裡的失能個案除了有居家服務、送餐等生活照顧之外,還能獲得醫療照護。
六腳鄉衛生所接獲長照中心通報後,發現陳家兩老無法自行到廟口的巡迴醫療點,立即將兩老收案居家醫療照顧,除了幫他們平常吃的藥物重新整理,包括醫生、護理師和藥師等醫療團隊也定期每個月到家追蹤高血壓與失智症的狀況。
陳阿伯跟翁縣長說說:「嘉義縣有這樣的服務真好,醫生護士會到家裡來,我不用為了拿藥再麻煩村長帶我們去醫院了。」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表示,長照個案在家庭醫師介入後,如發現有其他醫療照護需求,可以轉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方案,藉由醫療團隊共同為個案的慢性疾病把關,可以有效改善多重用藥行為,也可以抽血、給藥等,減少個案往返大醫院就醫的不便。
衛生局「家庭醫師來我家,長照醫療攏底嘉」服務目前有嘉義縣市36家特約醫療院所、76位醫師、139位護理師為長照居家失能個案健康把關,已服務5,443人。衛生局將繼續努力讓老人活得健康,活得尊嚴。民眾如有長照相關問題,可就近接洽各鄉鎮市衛生所或撥打1966長照專線諮詢。
翁章梁指出,很多老勢大因行動不便等問題,大多呆在家裡,這對身體健康很不好,多數的老人家因身體有疾病,加上不識字,「呷藥仔」這件事對他們來說,就變得很重要了。衛生局的「醫師住診」可以到家裡為老人家看頭看尾,替他們的身體狀況做初步診療,並指導用藥,這對偏鄉老勢大的健康照顧很有幫助。
點閱241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