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補助交通費用 助精神病患安心就醫!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2-17 14:00
點閱19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黃先生罹患思覺失調症多年,因居住於偏鄉區域,加上工作收入不穩定,導致就醫意願低,也因無規律就醫服藥反覆發病,造成自身生活及家人相處的困擾,危急時還需由警、消人員及公衛護理師協助護送就醫。但其實精神病患只要經過規律就醫及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多半能控制病情,有的病患經由復建訓練甚至可以穩定就業,回歸正常生活,與社區融合,就像我們所認識的社區鄰里的一份子,沒有什麼兩樣。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在37區衛生所針對所在地的精神病人,提供到宅關懷訪視服務,關懷訪視員訪視時,向病友說明「弱勢精神病人就醫交通費用補助計畫」鼓勵病友主動積極就醫,只要是設籍且實際居住於臺南市,由衛生所定期追蹤關懷的精神疾病個案,提供醫療院所之精神科、身心科、神經內科之門診收據、處方箋,影本或診療證明正本,上述檢具證明擇一。核定後,每年最高可申請2,000元的車資補助,並開放一位陪同就醫家屬車資補助,讓家人感到安心及放心。
 
針對偏遠地區無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班次較少等地區,開放病友可申請使用計程車就醫交通補助,另外行動不便的病友可申請復康巴士或是長照2.0的交通接送服務,若有意申請交通補助需求的病友可洽各轄區衛生所索取申請單及宣傳單張,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下載https://health.tainan.gov.tw/ 心理健康促進/精神衛生業務下載相關表單,並至各轄區衛生所申請。
 
衛生局提供41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且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亦提供晚間的諮詢時段,藉由心理師陪伴讓受苦的心情及提供專業諮詢,衛生局上班時間撥打預約電話(06)3352982。另外,若市民朋友們有精神疾病照護上的困擾與需求,可就近與轄區衛生所聯繫外或衛生局,上班時間可致電(06)2679751分機376-378、383,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https://health.tainan.gov.tw查詢相關資訊。

點閱19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