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季學校「甜蜜滋味的過往-臺南的糖業」今始業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2-17 15:08
點閱22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21臺灣文化大學春季學校以「甜蜜滋味的過往-臺南的糖業」為主題,2月17、18日於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6樓的「拾光講堂」舉辦的2日研習課程今起順利展開。因應疫情,主辦單位特別加強學員衛生教育宣導及場地消毒清潔,堅守實名制與室內場地保持1.5公尺及採梅花座方式,現場學員除配合防疫,對於課程參與也都精神奕奕,為開工日添入更多積極氛圍。
 
今年春季學校係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國立臺南大學臺南學研究中心、人文社會學院、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合作辦理,始業式由文化局葉澤山局長、國立臺南大學黃宗顯校長以及本次總策劃國立臺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戴文鋒院長擔任始業式貴賓。臺南的糖業發展為臺灣糖業發展的重要據點,本次兩天的室內課程即針對歷史發展背景、製糖歷史演變進行說明。
 
本次田野課程雖因疫情因素取消參訪事宜,但透過課程中講師精彩的解說及製糖影片的播放與說明,稍堪彌補無法成行的缺憾。此外本次課程更難得呈現麻豆總爺與佳里糖廠的廠區資料,透過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所整理出的珍貴糖業文件資料,重現當時臺南糖業鐵道的面貌。文化局表示,糖業是臺南及整個臺灣經濟發展中相當重要的一段歷史,如今雖因進口砂糖逐漸取代國內製糖而漸趨沒落,但其發展歷程仍值得吾人進一步深入瞭解;對昔日坐擁多座糖廠、今日在舊糖廠深耕藝文的臺南來說,更是不可抹滅。
 
本次課程參與學員來自臺灣各地,可見本課程對於建立臺灣主體意識有其重要的意義,在嚴守防疫規定下,與會學員更能在安心舒適的環境中吸取更多與這塊土地有關的新知。往後文化局將持續規劃相關課程,推出與臺南和臺灣歷史發展的研習課程,提供廣大熱愛臺灣及臺南人文歷史的朋友,更多優質的選擇。


點閱220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