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機械系榮獲第十七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科技大學特別獎及佳作獎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3-31 11:00
點閱32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素有碩士論文界諾貝爾獎的美譽,是每年各大專院校優秀論文競相爭取的最高榮譽,今年邁入第17個年頭,於03月27日上銀機械臺中總部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全國產學精英齊聚一堂,場面隆重熱鬧。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瞿嘉駿副教授所指導的侯信恩同學,及劉雲輝教授指導的蕭伯御同學,分別榮獲「第十七屆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科技大學特別獎與佳作獎,他們在得獎率不到兩成的激烈競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今年雖有疫情影響,但絲毫不影響各大專院校優秀人才競逐最高榮譽的熱情與決心,參賽論文相較去年不減反增,共有102件優秀的碩士論文競爭最後的15個獎項,其中不乏優秀的頂尖國立大學,經過初選,有24件論文進入決選,再經歷了嚴苛的口頭報告,最後僅有15件論文奪得這個最高榮譽,這15件得獎的論文當中幾乎全為國立大學所包辦,其中有6間科技大學榮獲此殊榮,然而,位於臺南的私立南臺科技大學不僅僅是唯一得獎的私立科技大學,更拿下了兩個獎項。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劉雲輝教授表示,綠色能源近年已成為大家所關注的議題,風能正是這類能源中極為重要的類型。大型風機雖有較高的效率,但在地小人稠且風場多變的台灣,出現了不小的障礙,居民抗爭、安全性、投資報酬率等諸多議題時有所聞,而小型風機雖然安裝限制少,但卻也因為效率不高、經濟價值、維護成本、以及風向變化等特性而限制了應用與發展,一直未受到重視。此項研究的核心技術,正好能解決產業與環保兩難的問題,不但增加小型風機單位體積的能量擷取,也減少了風機的維護成本,使得未來小型風機具有一定的競爭力,為產業與環保帶來了新的可能性。
 
南臺科技大學瞿嘉駿副教授表示,因侯信恩在學期間積極的研究態度,經歷無數實測與失敗,終於成功的驗證了創新多自由度機構在小型風機的成效,為未來風能發展帶來了全新的方向,相關研究不但獲得了300多萬的產學與技轉,核心技術在這個月更取得了中華民國、歐盟、美國、以及中國的發明專利,正積極朝向商品化邁進,產業價值極高。

點閱32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