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次「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鄉民排隊鑽轎腳庇佑綿長數百尺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4-10 17:12
點閱543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府城安南區大熱鬧!今天為鹿耳門天后宮「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的第二天,所有行經宮廟皆為府城安南區,文武陣的表演更是賣力,更加突顯出台灣南部廟會活動的生命力。

 「台江迎神祭」第二日出巡路線,清早五時自中洲寮保安宮出發,經管寮聖安宮、海寮普陀寺、新吉里保安宮、公親寮清水寺、新寮鎮安宮、布袋嘴寮代天府、總頭寮興安宮、三塊厝大慈宮、新宅濟福寺景德祠、新宅新安宮、舊和順慈安宮、新和順保和宮、陳卿寮保山宮、南路寮保鎮宮、伍百戶慈雲宮、溪頂寮代天宮、溪頂寮中安宮、溪頂寮保安宮、溪頂寮福德宮、府安路聖安宮,再抵什三佃慶興宮,於此處行館駐輦。

安南區幅員廣大,是府城最重要的農產地,歸因位係古台江新浮覆地,沃野千里,先人多自移墾於嘉義、台南兩縣,居民間多數有著同宗同族的血緣或姻親關係,因此部落間交誼深厚,尤表現於宗教行為上,每遇廟會活動則互有交誼,廟際往來活絡,因此一當鹿耳門天后宮舉辦睽違多年的開基鹿耳門媽出巡,各交陪廟紛紛熱烈參贊皆欣然以赴。
 
各部落廟宇之信眾在開基鹿耳門媽祖主帥轎行經之處,靜待「鑽轎腳」!經2005與2012年各舉辦一次的開基媽出巡後,已蔚成「台江迎神祭」之特色,就以今日「開基媽」巡至新寮鎮安宮而言,略事休息,準備出發起轎後,繼出巡第一日的安定許中榮、五塊寮等處勝況,當地善男信女同樣地扶老攜幼紛紛伏地,靜待媽祖臨蔭,隊伍甚而綿延近數百公尺!為安全起見,媽祖鑾轎放慢,民眾皆信「鑽轎腳」可得媽祖庇蔭,足見開基鹿耳門媽在眾善信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此次鹿耳門天后宮的「台江迎神祭」第二天出巡,全部採徒步方式,有別於第一天跨縣市的「入庄徒步,出庄座車」,由於廟際間交誼深厚,送往迎來每每沖天炮、鞭炮、高空煙火齊放,點心供應自是免不了,文武陣的操演更是賣力,輸人不輸陣的非正式較勁氣氛十分濃厚,如此也增加了民俗藝陣的可看性。
 
安南區各廟間,自組的民俗藝陣比例頗高,自然也加強了優良傳統深植於民間的助力。明日是「台江迎神祭」活動的第三天,其巡境路線,早上5點自什三佃慶興宮出發,經溪心寮保安宮、草湖寮代天宮、海尾朝皇宮、海尾代天宮、本淵寮朝興、什二佃南天宮、新吉庄龍安宮、什份塭清安宮、學甲寮慈興宮、溪南寮興安宮、公塭萬安宮、農場寮神農宮、學甲開臺清水寺、最後回到鹿耳門天后宮;先鋒官將於明晚上五時抵鹿耳門天后宮,等待參與廟宇的陸續入廟。

 

點閱543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