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論壇「百工斜槓‧躍動臺南」/談飛輪上的斜槓工會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04-10 17:00
點閱201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在統茂溫泉會館國際會議廳辦理「百工斜槓、躍動臺南」勞工議題論壇,探討台南勞工循序漸進,讓台南市成為「有情有疼心」的「希望家園」,並發揮團隊專業服務的能量,默默行善7年,累計139件弱勢房屋修繕服務案,堪為全國創舉。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王鑫基局長、勞動部司長王厚偉在開幕式上同聲肯定和讚揚,籲請全國各地工會團體都能響應,行善助人。
 
局長王鑫基致詞時,解說論壇的核心主題「斜槓」。他指出,「斜槓」是美國作家馬爾基‧阿爾伯爾於2007年提出,從符號 / 延伸至個人擁有雙重或多重職業,象徵現代青年的身分多元生活,再引用到今日工會扮演「斜槓工會」的新角色,台南市勞工率先全國推行多年,可喜可賀。
 
本次論壇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邀請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就「勞動關係觀察及趨勢」進行專題演講。第二階段談『飛輪上的斜槓工會』,由領袖大學第10屆學員發表論文研究成果。台南市各總工會、產、企、職業工會理事長及產官學界代表踴躍出席座談,總人數達183人。
 
第一階段【專題演講-勞動關係觀察及趨勢】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以輕鬆流暢的方式講述工會發展、團體協約、爭議處理與勞動關係發展的趨勢。王司長並以個人過去的案例跟經驗分享,如何創造籌組工會誘因環境、團體協約內容品質再前進及勞動事件法實施、合意仲裁與勞資關係法制的檢討,並表示勞動部樂意繼續聽取各界意見,致力化解勞資關係歧見。
 
第二階段【論文發表&討論議題-飛輪上的斜槓工會】
由李怡慧博士帶領勞工領袖大學第10屆學員吳麗琴、吳秋儀、杜素蓉、李惠芳、李淑芬、郭玉硯、葉馨鎂、盧佩雯、蘇振昌等9位學員撰寫論文、整理資料、分析資料、發表論文與議題討論。議題內容包含「研究背景、動機與研究目的」、「工會功能與角色發展〜談斜槓價值與飛輪效應」、「研究架構、操作型定義及研究流程」、「研究方法與研究資料分析」、「個案背景資料分析與分析結果」、「分析與討論〜斜槓工會興起風潮?工會的任務到實踐斜槓工會價值」、「分析與討論〜斜槓工會的職涯發展及傳統工會→斜槓工會→飛輪工會→向前進創造價值」、「研究結論〜從已實踐個案看到斜槓工會價值、從臺南市產職企業工會運作打造成功飛輪模式」、「研究建議〜實務意涵、研究建議及研究限制」等。
 
李怡慧博士說「飛輪上的斜槓工會」研究論文,係以臺南市產、職、企業工會及「台南市工會做工行善團」為主要研究對象,由研究結得知,斜槓不是口號,而是已付諸行動,亦展現詹姆.柯林斯所提出飛輪效應,從優秀到卓越的力量。「飛輪上的斜槓工會」探討斜槓工會在過程中如何創造價值?如何加速動能?如何讓此巨大力量影響著每一角落。此篇論文提供政府、工會及企業對斜槓工會在未來發展建議及實務意涵,非常有參考價值。
 
 
   

點閱201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