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自編創客新書發表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20 16:42
點閱12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教育局今(20)日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自造力大爆發Σ30=創客∞」新書發表會,這本書由教育局、新北各校及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集結30件親子產學合作的精彩案例,展示新北師生多年的創客成果,盼培養年輕人具備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市長朱立倫鼓勵所有學生勇於接受挑戰,希望師長們支持學生「動手做」。他說,成為「自造者、doer、maker」已經是一種新生活態度,從這本新書中,可以看見每位師生的努力付出,也希望藉由新書發表,持續吸引並培養更多創客。

創客專書以尋求生活解決方案出發,涵蓋新北創客教育精神,是全國唯一收錄全方位創客作品實錄及學習指南,精采剖析30個跨領域自造實作案例及完整過程,以輕鬆活潑的故事,介紹新北市各校創客課程及成果,包含靈感發想、製程及反思,鼓勵親子腦力激盪,讓「Maker to Market」成為可能。


現場安排書中生活創意及科技創新作品,像是積穗國小郭定亞學生介紹自己創發的自動餵魚器、永和國中利用曬衣夾做出創意夾夾樂,以及明志國中將小時候常玩的彈珠發揮創意,做出獨一無二的彈珠機器,都吸引現場民眾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昌平國小學生特別贈送朱市長手作紀念書當作卸任禮物,讓朱立倫十分驚喜。

安康高中學生表示,有了創客讓他們發揮興趣及專長,參與各項創客競賽屢獲佳績,即使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也能甄選上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等。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率先全國推動創客教育,以「實作」、「創意」、「整合」及「自學」做為創客教育理念,補助創客社群學校、國小創客社團及偏鄉學校,累積近百間創客能量學校,明年更將建置7間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實踐「校校有創客」的目標,持續推廣創客教育及科技領域教學。本次專書提供全國各級學校老師作為參考教材,引導學生創客發想及編寫實驗,更是親子一起動手做的優良引導書。
點閱12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