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視察曾文水庫清淤狀況 感謝國軍兄弟再次展現軍愛民的精神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04-26 17:00
點閱19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6)日前往曾文水庫,視察國軍八軍團協助進行曾文水庫清淤作業情形,他特別感謝國軍弟兄的辛勞,動員人力、機具,投入進行陸挖作業外,也謝謝經濟部水利署、還有水資局各位長官對於水資源的調度,及水庫聯通的作用,也感謝南市府水利局的同仁,大家共同來對於台南市的水利設施的強化,所以希望說這樣的一個工程能夠為民眾帶來最大的效益。
 
久旱不雨使得台灣面臨56年最為嚴峻之缺水危機,肩負台南重要水資源調度之曾文水庫,截至4月23日之蓄水量僅剩約4492萬噸、蓄水率僅剩8.8%,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利用曾文水庫目前處於低水位時,加強進行清淤工作,近期結合國軍及第六河川局協助於上游進行陸挖,預定將今年清淤目標提高到590萬立方公尺,期盼透過各項積極清淤手段,使水庫逐年回春。
 
國軍八軍團清淤團隊這次動員士官兵110員、挖土機8台、載土傾卸車19台及必要工程機具投入清淤工作,至4月11日之陸挖清淤量為4.14萬立方公尺,合併南區水資源局以及第六河川局部分,實際清淤量已達86.8萬立方公尺,全力朝向590萬立方公尺的年度目標邁進。
 
今年我們遭逢到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顯著的降雨,沒有颱風,冬天也沒下雨,春天下雨量非常少,昨天跟前天的這個下雨,讓我們很多的市民非常欣喜,但是我們距離這個枯水期的結束,還有一些的時間,我們必須要小心翼翼的從多省水、多找水、多調水,三管齊下,我們也趁這個時候,又有總統跟院長指示國防部,積極來協助我們各個水庫的清淤,因為有國防部的協助,我們深具信心,今年再創下歷史最高的水庫清淤的總量。
 
南區水資局長連上堯在簡報中指出,目前台南市4月平均每日用水91.8萬噸,而在水情尚未進入綠燈前,平均每日用水量98萬噸,因此可見台南市節水率有所提升,未來對於曾文-烏山頭系統,包括烏山頭淨水場、曾文備用淨水場、潭頂淨水場,希望提升處理能量增加到7萬噸,以利增加供水量,並支援原本南化水庫供水到台南市的部分,也減緩南化水庫蓄水量減低的速度。
 
市府水利局表示,曾文水庫位於曾文溪上游為全台第一大水庫,原設計容量高達7億4840萬立方公尺,與互相串連運轉的烏山頭水庫一起肩負嘉南地區供水重任,但平均每年超過500萬立方公尺的淤積量,使得曾文水庫容量逐年漸漸減少。民國98年6月完工的大壩心層加高工程,使曾文水庫容量增加5542萬立方公尺,但是當年8月的莫拉克風災帶來約9108萬立方公尺的淤積土砂,這個淤積量相當於先前20年的總淤積量,使水庫淤積率達36.7%,因此水庫清淤工作刻不容緩。
 
依據南區水資源局統計,曾文水庫每年入庫砂量平均約510萬立方公尺,若能達成每年清淤量大於入庫砂量的目標,則不僅可以延長水庫使用壽命,更可望逐年恢復水庫有效蓄水容量。
 
今天黃偉哲代表全體市民前往曾文水庫視察國軍協助清淤情形,南市府民政局也陪同準備加菜金及水果鳳梨給辛苦的國軍弟兄們,黃偉哲表示,今年因遭逢歷年來最嚴峻旱象,包含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以及南化水庫正面臨最嚴峻供水挑戰,但中央已於去年開始做調度準備,在中央與地方有步驟的調控決策下,政府與民眾共同齊心節水抗旱,相信必能度過本次旱象。


點閱19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