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好焦慮 「安、靜、能、繫、望」五訣定心靈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5-31 10:07
點閱31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近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進入社區流行階段,除了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外,更有許多市民朋友擔心受到波及心生恐懼,為了配合防疫措施而帶來很多生活或工作的不便,甚至部分業者面臨暫時停止營業、學生暫時停止到校上課,必須有人在家照顧等而出現心理壓力。當這些壓力長期累積可能產生莫名的焦慮、負面情緒,所以安定身心,幫助自己及家人安心是目前很重要的生活課題。
 
防疫期間如何避免焦慮產生,專家提出以下三個建議,增加心理韌性。一、不要整天沉浸在重複式、威脅式的媒體資訊裏,可以透過官方媒體獲得整理好且正確資訊,或固定一個時間觀看新聞。二、不要過分專注在確診者足跡,請聚焦在自己可以掌握,可以改變的事情上,要專注在自我防護,如管理好自己,避免不必要外出及聚會,減少與人面對面連結,但請拉近彼此心與心的距離。三、刻意練習積極正面思考,嘗試轉念,如戴口罩式阻隔病毒,但不要讓口罩隔離了人與人的信任。
 
另外,可以「安、靜、能、繫、望」五訣穩定心靈,自我防護,包括了一、促進安全,遵從正確防疫作為,如外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誤轉傳聽信假消息,提升自我防護,創造身心安全狀況。二、找回平靜,尋找有效的方式如適當休息、深呼吸、聽音樂等放鬆技巧,促進自己的平靜。三、提升效能感,若感覺自己常會出現無能為力或不確定感,可以從安排簡單小事情做起,如打掃居家環境、做料理、閱讀等活動,安排作息適度轉移,找回自我控制感。四、促進聯繫,因為疫情要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外出,但仍然可以透過通訊軟體、網路視訊或電話等方式與親友交談,表達關心,也得到紓解與支持。五、灌注希望,跳開負面想法,相信自己與醫護人員,自我勉勵打氣,保持希望。
 
疫情期間市長黃偉哲也非常關心市民朋友們的心理健康,呼籲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抗疫,也期待透過「安、靜、能、繫、望」五訣穩定自我的心靈,讓自己感覺踏實與肯定,提升自我防護力。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亦鼓勵民眾要了解自己心情指數是否「鬱卒了」,倘有相關問題可以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或利用免付費心理諮詢預約專線06-3352982,期待能幫助與減緩您的情緒壓力,一起走過疫情。

點閱31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