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香暫緩 藝陣教材勤編撰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6-04 15:45
點閱211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21辛丑年適逢國家重要民俗「西港刈香」第80個香科年。這場3年一度的信仰要事,原將盛大展開,然卻隨著疫情爆發嘎然中斷,各庄文、武陣頭操練停擺、人心浮動,擔憂的不只是眼前疫情的不安,許多人更關心的,毋寧更傳統文化的未來。
 
「西港刈香」傳統素以庄頭自組藝陣聞名,這樣自發性且大規模的自發信仰行為,在忙碌的現代社會更屬不易、彌足珍貴。除西港香以外,臺南還有學甲香、蕭壠香、麻豆香、土城香等重要香科活動,孕育出的藝陣文化是臺南珍貴的無形資產;為永續保存傳統文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自縣市合併升格以來,持續發展藝陣為縣市藝文特色,持續耕耘相關的教育扎根行動。
 
文化局積極推動藝陣文化的校園扎根方案,今年特別邀集安南區青草國小、南區喜樹國小、七股區竹橋國小、西港區西港國小、學甲區宅港國小、七股區龍山國小、左鎮區左鎮國小、佳里區子龍國小等8所國小參與編撰藝陣教材。各校由高年級教材率先開始,內容包含12個陣種的介紹,期許未來能實際於教學現場應用。
 
文化局指出,臺南不少國小設有藝陣社團,目前已發展成數量可觀的校園藝陣團,成為庄廟、社區以外的藝陣文化保存力量,這8所學校正是其中佼佼者。由文化局所支持各校藝陣教材的編撰,期待在社團操練以外,也能於課堂中帶領學子進行知識性的學習,即便未親身參與藝陣團練,也同樣能瞭解臺南獨特的藝陣文化,關心此一文化資產的傳承。
 
病菌發起巨大的挑戰,嚴守生命安全的同時,人們也努力保護心靈不乾涸。雖然刈香科儀暫緩,市府文化局攜手各級學校為傳統文化所付出的努力卻未曾中斷,期望透過教材勤編撰、藝陣文化永續薪傳。

點閱211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