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幼保系王慧柔不畏逆境 獲頒智育獎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6-17 10:00
點閱31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大學三大學分是「學業」、「社團」和「愛情」,但對於崑山科技大學進修部應屆畢業生王慧柔來說,大學生活是在「學業」、「工作」與「家庭」中三頭奮鬥,一肩扛下六口家計的她,靠著積極的求學態度及完善的時間規劃,以優異成績獲系上推薦至加拿大鈴木教學機構進行海外實習,大學四年更維持系上第一名,畢業之際將獲頒智育獎。
 
王慧柔在高中時家中遭逢變故,金融海嘯導致雙親同時失業,早年患有重度憂鬱症的父親因此加重病情,讓她頓時成為雙親及三位弟弟最重要的依靠。因必須照料父親,無法應屆升學,延後讀大學的王慧柔透過班導師的建議,評估自己的興趣後,選擇了崑山科大幼兒保育系進修部就讀,白天在幼兒園工作,晚上則努力進修學位,下課便趕回家中照顧家人,十分辛苦。
 
即便如此,生活的種種壓力也未將王慧柔擊倒,反倒讓她更加自律,在校期間多次擔任班代協助同學,也自願擔任課程助理累積經驗,每學期更保持學業第一名的好成績。二年級因表現優異,通過系上遴選參與海外實習計畫,前往加拿大鈴木教學機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海外實習,體驗異國民情與學習機構各式課程。王慧柔表示,此趟旅程最大的收穫,便是強烈感受到加拿大的教育方式及親子相處模式和臺灣的差異,也體會幼兒教育中,父母陪伴的重要性。

 
回國後,王慧柔重塑對幼教工作的看法,將在加拿大學習到的各式樂器課程和幼兒教育技巧,應用於職場上,也更能體會身為父母、老師的責任,以及應對孩子的方式。雖然在生活、工作上的壓力不小,但她在面臨挑戰或遇到困難時,總是會堅強地去面對、提升思考應變能力,進一步將系上的「照顧實務」課程運用在實際案例中。王慧柔坦言,父親情緒不穩定時,她必須趕回家中陪伴父親並耐心溝通,更因此數度阻止憾事發生,這也是系上課程帶給她的收穫。
 
王慧柔很感謝系上的每位老師給予她的照顧,特別是陪伴著他們出國海外實習的班導姜大立老師,讓她大學期間獲益良多。王慧柔也勉勵學弟妹:「生而為人,總有許多不容易的事,但面對自己應當負責的事物,就要全力以赴去達成自己心目中的目標值,且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繪畫有極大興趣的她,畢業後最大的夢想是往幼兒文學和童書繪本努力,但在此之前,打算先考研究所攻讀學位,並持續在職場中累積實戰經驗,踏實逐夢,往更好的未來邁進。

 

點閱31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