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投入研發風電技術 培育綠能人才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7-15 11:00
點閱18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為因應綠能發展,建置特色實驗室投入風電技術研發,提供業界具備綠能專長的相關人力,以期與台灣政策接軌。面對國際能源轉型潮流,許多國際大型企業紛紛要求供應鏈廠商使用再生能源,為永續產業及環境努力,目前離岸風力發電是台灣政府達成再生能源20%占比政策中的重要一環,政府預計在2025年達到至少3千瓦的設置容量,代表未來國內產業對這方面的技術與人才需求將大幅增加。
 
南臺科大風電技術特色實驗室負責人機械工程系劉瑞弘老師,投入風力發電產業之技術研究超過15年,其所帶領的風力發電技術團隊,近幾年密切與產業合作,針對風場運轉維護的技術需求,協助工研院、金屬中心、台電公司、益泰實業等風電廠商,解決風場營運維護過程面臨到的各種問題。
 
南臺科技大學建置的「智能化風力發電運轉維護技術特色實驗室」已開發多項關鍵維運技術,其中「風力發電戰情系統」可即時監控位於遠端的風場資訊,掌握發電狀態,而「風場維修資訊管理系統」結合戰情系統資訊、人員與後勤管理,可大幅提升維修效率,減少發電損失,此外,實驗室也積極研發「攀爬維修機器人」,此機器人可自動在風機塔架上下自由移動,對於風機定檢、維修、清潔等工作,為一個可以提供安全可靠的維修設備。
 
南臺科大機械系劉瑞弘老師表示,這些技術都建立在機械系的專業基礎之上,例如力學分析、機構設計、自動控制、機電整合等,期望透過理論與產業實務應用的結合,強化學生研發、創新的能力,培育未來風電產業、智慧製造與自動化產業的人才,使其在畢業後大展長才,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以及個人成就上,都能有長效性的發揮。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表示,近幾年來,南臺科大為培育學生專業能力,縮小學用落差,設立「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應用生技模組化製程類產線工廠」及特色實驗室研發風電技術,提供學生貼近產業的實作場域,是在強化師生與產業接軌之量能,使校內原單一教學方法,延伸出複合訓練模式,使學生們畢業後可直接投入職場與產業界無縫接軌,掌握未來的發展藍圖。

點閱18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