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作有驚喜 崑大視訊系畢製短片《樂園Paradise》橫掃國際影展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7-22 14:00
點閱264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畢業製作短片《樂園Paradise》以失去情人的故事講述「自主選擇死亡」的安樂死議題,劇組以實驗片的方式詮釋面對痛苦及折磨時,帶領觀影者到不可預知、卻又可能得到解脫的樂園。該片不僅在國內放視大賞、A+文資創意季有好成績,更一舉榮獲義大利、印度、法國等國際影展大獎,實力不容小覷!
 
崑大視訊系畢製作品《樂園Paradise》在重新剪輯改變劇情結構後,以近乎實驗的形式,讓安樂死議題內容不再普通,參與國內競賽,順利入圍2021放視大賞「行動應用類數位影音-創意企劃組」、2021 A+文資創意季數位媒體與互動設計類。近日國際影展也陸續公布成績,該片一舉拿下義大利Golden Short Film Festival影展最佳學生實驗短片、印度Mokkh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年度最佳實驗短片、印度Uruvatt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評審特別獎與最佳實驗短片。
 
不僅如此,《樂園Paradise》目前已進入決選,並在影展競賽播映中的獎項包括法國Argenteuil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學生短片、英國第九屆Lift-Off Film Festival Online Sessions最佳學生實驗短片、印度Rameshwaram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學生短片。同時入圍斯洛伐克International World Film Awards最佳學生短片、印尼Bali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最佳學生短片、美國Moorpark Film Festiva最佳學生短片、印度Golden Sparrow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學生短片與羅馬Golden Short Film Festival最佳實驗短片等國際影展。
 
導演金致宏與剪輯王鐘儀表示,《樂園Paradise》拍攝過程並不順利,也曾遇到進度與資金的問題,到了校內總審查,評審仍提出多處對影片的疑慮與建議,但他們記得指導老師說:「你們想讓作品達到什麼目標,就可以做得到!」便決定重整作品找回初衷。指導老師李思欣說:「審查、競賽只是過程,不是作品的最終樣貌,學生製片當然會有缺失,卻往往能看見更多純粹感。」她認同劇組願意在拿到畢業學分後,解構劇情重新剪輯,表現出劇本最原始的面貌,克服學生製片存在的問題,藉由影像媒材轉換顛覆安樂死既有形式,找回驚喜與肯定。
 
製片陳宥穎與黃千芸提到,該片以獨特的觀點探討安樂死可能性,看似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讓大家思考生命對於自己的意義。日本籍的團隊成員宮城彩音、祖堅莉央透過指導老師所開設的「國際影視講座專題」進行學習,協助團隊投報國際影展,她們希望《樂園Paradise》下個獲獎的好消息是來自日本的影展。
 
劇組成員李韋謙、詹青璇、盧仕豪、李純意、江品儀皆提到該片要表達的是「生與死,對你而言,是什麼感覺?」劇中呈現男主角在女友死後,除了借酒消愁外,最想做的事就是進入安樂死機構等待死亡,然而即使是多麼想離開這世界的人,面對死亡,不免還是會感到焦慮、恐懼。他們很開心團隊在完成作品、參加校內外播映展出後,還是願意為了找到作品的最佳價值,重新剪輯與不斷投送國際影展,這些過程增加了大家的專業視野,提升溝通協調的能力,他們相信這樣的經驗,對進入職場有非常大的助益。
 
胡佩芸主任說明,崑大視訊系為發展數位影音與文創產業之系所,系上投注在影視器材設備的資源與業界同步,學生作品屢獲國內外影展大獎已是常態。師生定期研討以培養默契,並透過全系老師專業溝通協調來解決各學生劇組問題,且以實務為導向來擴增學生的專業視野。視訊系培養影視產業人才的目標明確,期待更多喜好電影、動畫特效、電視、影視企劃以及數位科技等影音媒體藝術形式的青年學子加入!


點閱264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