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USR計畫神農街場域停課不停學 零距離話府城講座與手作系列直播熱鬧上場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8-05 13:00
點閱27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大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團隊,從107年七月於神農街79號二樓設置「五條港文化會館」,即擔負起社會教育的重責大任。針對五條港與神農街郊商文化的保存與發揚,每月固定舉辦五條港職匠說故事講座、神農街住民說故事講座,以及神農街食茶做物手作課程,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承諾。
 
新冠疫情在今年五月來的又急又猛,社區大學類的課程被迫停課,「五條港文化會館」的課程一停就是兩個月。神農街團隊在七月初疫情稍緩之初,就開始籌劃如何停課不停學,將原先讓民眾來會館學習的模式,換位思考請民眾透過線上直播講座在家學習。原本在會館的講座與手作,主講人與講師準備滿滿的資料前來會館分享,雖見到了學員們,可與民眾近距離的互動,對於主講者的工作場景只能透過簡報隔層紗來認識。於是神農街團隊並不是請講師到會館做直播的講課,而是到五條港職匠與神農街住民的工作場所開課,不採傳統坐在教室的講課方式,而是從職匠的工作環境以移動講課的方式來分享,開發了「0距離話府城」、「0距離話神農」與「0距離藝府城」三個系列的直播課程。
 
於7月27日首發的「2021 五條港職匠說故事系列講座-零距離話府城」,來到信義街一棟建於1876年的老宅,專做無菜單料理的「筑馨居」,由老闆周榮棠(勇伯)主講「台灣厝、台灣古早味的堅持」,勇伯介紹他如何到處尋找台灣在地好食材,只為做成最原始道地的美味,這些美味料理食材,新鮮是必然的條件外,還因季節的不同有所調整,讓饕客們每次來此,都能品嘗到不同時令的做法。勇伯除了堅持做美味外,還喜歡收集台灣早年的生活古物,譬如販賣各式飲料與食物的腳踏車、50-60年代汽水的招牌、古早酒瓶與酒杯、公仔等,琳瑯滿目都收集在北棟的二樓,來客可以自由的上樓觀賞。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神農街團隊面對疫情適時的做滾動式調整,創造出新型態的社區直播課程,接下來八月「0距離直播系列」,即將上場的是8月7日教大家如何製作極具特色的父親節禮物「轉印府城木杯墊」,以及8月14與15日深入水仙宮菜市場,讓大家認識傳統解毒飲品的「杜馬青草茶老鋪」,與「寶來香老餅鋪」在鬼月推出的中元傳統祭品-三色粿。歡迎民眾搜尋「五條港文化會館」臉書,按時觀看「IN水仙宮市場說故事」的精彩老行業介紹。


點閱27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