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綠山線正式通車 朱立倫邀民眾一同感受轉乘藝術之美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23 16:34
點閱139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全台首例「國車國造」的淡海輕軌綠山線,今(23)日於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前廣場舉辦通車典禮暨嘉年華活動,通車典禮以「藝術轉乘」為主軸,並邀請淡水在地文化的文創市集、奇幻故事屋、藝術大道與 OPEN!演唱會等系列活動,以溫馨歡樂氛圍共同慶祝淡海輕軌正式通車。

今日通車典禮儀式由淡水天生國小學生引領著新北市長朱立倫、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與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宇及與會貴賓,共同於舞台上以「藝術轉乘啟航」儀式宣佈淡海輕軌正式通車。隨後由朱市長帶領與會貴賓進行試乘,自淡水行政中心站(V07) 搭往紅樹林站(V01),列車停靠淡江大學站(V04)時,月台上由在地的淡江大學火舞社結合馬戲團表演,象徵在地與多元的藝術文化即將隨著淡海輕軌列車一同向前行。

朱市長表示,淡海輕軌是台灣最美麗的輕軌,不但造型與站體,連沿線的景色都相當優美,搭乘時能將淡水河與觀音山的美景一覽無遺,乘車時的舒適度及穩定度都非常高,於耶誕節的前夕正式通車,並自明(24)日開始免費試乘一個月,歡迎所有市民朋友們一起前來體驗。


回首艱辛的興建過程,朱市長指出,淡海輕軌於103年11月動工,4年多來經過核定規劃、設計、發包等等程序,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地方民意代表與市民朋友一齊支持,才能讓順利完工通車,並將交通路網由捷運淡水線延伸到濱海地區,對於淡水地區與淡海新市鎮的交通改善有非常大的幫助,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朱市長也提到,三環三線是他上任時最重要的政策之一,經過8年多的努力,新北市即將進入軌道建設豐收期,除今日通車的淡海輕軌與即將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外,還有萬大線第一期、安坑線與三鶯線都在興建中;此外,包括萬大線第二期、環狀線第二期與汐止民生線也會持續推動。未來相關軌道建設完工後,將可望大幅提升新北市的交通便捷性,並以軌道運輸帶動新北市的發展與繁榮。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表示,淡海輕軌綠山線全線11座車站由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幾米量身打造的公共藝術,乘客在轉乘輕軌到淡海區域時,能沿途欣賞公共藝術,讓『轉乘也能很藝術』。他也指出,淡海輕軌是台灣唯一全線由單一藝術家規劃公共藝術的交通系統,每節車廂都提供免費WIFI,不管是通勤族或是國際旅客都能便利使用。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說明,淡海輕軌是台灣第一條推動國車國造的輕軌路線,也是新北市自建的第一條軌道系統,同時淡海輕軌的公共藝術,也為台灣本土藝術家幾米留下一個創作舞台,展現台灣堅強的軟實力與硬底子,將有助於促進觀光效益,帶動區域發展。

為慶祝淡海輕軌通車,新北捷運公司特別設計製作閉上眼睛一下下與淡海輕軌遇上幾米兩款淡海輕軌通車紀念套票,其中前款套組即日起在輕軌紅樹林車站限量發售,內容包含淡海輕軌限定版幾米繪本、通車限定版悠遊卡與特製卡套,單套售價999元;淡海輕軌遇上幾米套組則是限量2,000套,訂於明(108)年1月5日於輕軌紅樹林站開始販售,內容包含完整收藏綠山線11個車站公共藝術元素的磁鐵套組、通車限定悠遊卡與特製卡套,售價同為單套999元,歡迎民眾購買收藏。

此外,因應輕軌通車,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也成立包含分隊長及警隊員共15名的淡海捷運分隊,協助維護輕軌行車秩序,保障乘客安全。新北捷運公司表示,經歷4年多的施工努力,淡海輕軌順利通過初勘、履勘的嚴格檢驗,獲得交通部核准營運,明日早上6:30起將開放民眾免費搭乘,邀請大家一起前來搭乘,體驗幾米為全線11座車站量身打造的公共藝術。

搭乘資訊:淡海輕軌24日免費搭乘期間,營運時間為06:30~22:00,班距為15分鐘。正式收費營運後,營運時間將延長至06:00~24:00,班距為15分鐘,新北大眾捷運公司亦將視旅客實際搭乘情形,調整尖峰班距為10~15分鐘。更多資訊請上http://www.ntmetro.com.tw/查詢。
點閱139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