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來覆去睡不著 中西醫聯合診療助你好眠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8-31 08:00
點閱25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71歲許先生,十幾年來都有失眠困擾,最近三個月因失眠狀況加重,需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但睡眠品質仍不佳,一個晚上會醒來多次,且半夜醒來後大腦一直處於活躍的狀況,無法再好好入睡,造成白天精神不佳。許先生經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王恒弘主任建議,求診中醫部吳宜蓁醫師,經吳醫師診斷為肝鬱陰虛、虛火上炎的證型,經給予疏肝解鬱、養血滋陰清熱藥物,二週後,許先生睡眠品質即改善,已無整晚沒睡感,淺眠易醒次數減少,一個晚上只會醒來一次,且可很快再入睡,安眠藥劑量也順利減半。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5年的統計資料,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即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的問題。慢性失眠也和疾病有關,如: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老年人因褪黑激素濃度降低和睡眠結構改變,深睡期減少,更易有睡眠障礙,而中老年婦女因停經雌激素下降,也易出現失眠、潮熱盜汗…等,但更年期症狀不只女性會有,男性因睪固酮濃度降低,一樣會有更年期症狀,睡眠與情緒障礙就經常是男性更年期主要的精神症狀之一。
 
吳宜蓁醫師指出,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裡提到:「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可見老年人的睡眠障礙主要跟陰虛有關,睡眠障礙屬於淺眠易醒,中醫會使用滋陰降火、清熱安神的藥物如:酸棗仁、阿膠、生地和知母等來改善淺眠,增加睡眠品質。
 
家醫科王恒弘主任表示,不少人會擔心安眠藥成癮問題,以及頭暈、白天倦怠嗜睡…等副作用,而延遲就醫,反覆受失眠問題所苦。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與家醫科合作成立睡眠障礙中西醫聯合團隊,由中醫介入協助減輕安眠藥的劑量與副作用。另外,一些失眠患者本身已服用多種藥物,為了減輕藥物使用量, 也能透過中醫改善睡眠問題,最終協助患者不再依賴安眠藥,也能睡得著睡得好。
 

點閱25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