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自我檢測 遠離產前產後憂鬱!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09-28 14:00
點閱24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懷孕,對每一位準媽咪來說,經歷了生理上劇烈的變化,並面臨個人角色及家庭功能轉變的壓力,加上現逢疫情期間,對於是否到醫院產檢心生疑慮,與其他媽咪交流的機會減少等,皆不利於壓力的調適。根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所製作的「孕產期婦女之情緒管理」手冊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印之「孕婦健康手冊」,可運用一些簡單的問題或量表,檢測自身情緒,以及早尋求幫助。
 
一、簡易評估題:如果孕產婦發生這兩個問題時,可再以心情溫度計進一步評估。
  1.過去一個月,是否常被情緒低落、憂鬱或感覺未來沒有希望所困擾?
  2.過去一個月,是否常對事物失去興趣或做事沒有愉悅感?
 
二、心情溫度計:為簡式健康量表的俗稱,檢測近一週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以迅速了解個人的心理困擾度,進而提供所需之心理衛生服務。各項目為0-4分,附加題另外計算。總分6-9分為輕度情緒困擾,10-14分為中度情緒困擾,15分以上為重度情緒困擾,輕度情緒困擾建議找親友聊聊以抒發情緒,中重度情緒困擾或附加題評分為2分以上時,建議尋求專業協助,如心理諮商、精神身心科醫療。
 
三、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為全世界公用評估孕期及產後檢測之量表,雖然稱為產後憂鬱量表,事實上可在孕期的24週到26週之後使用,可根據自己一週來的狀況回答。各項目為0-3分,總分30分。若測量總分10分以上,可能有憂鬱傾向,總分超過13分,代表極可能已受憂鬱症所苦,應找精神身心科醫師協助。
 
產婦的心理健康,建議平常維持放鬆的心情,充分休息,隨時自我檢測情緒變化並適時求助,家人則多包容及陪伴,傾聽孕產婦的焦慮不安,分攤照顧責任,而曾有憂鬱症病史的孕產婦,建議產前至精神科追踪諮詢。衛生局也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預約專線06-3352982,若需傾訴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點閱24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