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學館升格 文協力量再接續!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11-08 15:00
點閱86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臺灣文學館今(8)日舉行升格中央三級機構揭牌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期許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應專案辦理蒐集散佚各處臺灣先輩、先賢留下來的許多珍貴文學。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一百年前先賢蔣渭水的〈臨床講義〉診斷臺灣是世界文化的低能兒,是知識淺薄、罔顧衛生的人,臺灣在過去也被質疑哪裡有文學,因為統治者知道文學的力量、一支筆勝過十萬軍,所以不容許臺灣人用筆書寫對這塊土地的堅持。但一代一代的努力下,臺灣已經有自己的臺灣文學館,一百年後如果重新診斷臺灣,不只防疫是世界第一,而且能說自己的故事。蘇院長強調,文學館的升格是國家的、是大家的事,期許文學館善用國家力量蒐集先賢留下、散佚各地的珍貴文學,也對正在執筆的作家提供好的舞臺,讓國際知道臺灣美麗不只有景物,還有許多了不起、有智慧、有志氣的人們為這塊土地耕耘。

臺文館館長蘇碩斌指出,臺灣文學館作為一座博物館,既保存脆弱的紙張,也保存在紙張上創作的堅強文學力量,並且強調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創作的所有的文學,都是臺灣文學,臺文館18年來努力和社會溝通,也很欣慰看到臺灣人因為文學而更加相互包容。
 
臺文館不只是一座博物館,在典藏、研究、展覽都打好基礎之後,近年也積極拓展文學領域,例如將臺灣文學外譯到各國、串連各種藝術形式的文學改編、與國內各文學館舍結盟為「文學館家族」,並且在臺北都會區設置「臺灣文學基地」,推動文學人的互動,三年內也將有「臺北分館」成立,更加落實文學跨域的能量。
 
今天臺灣文學館升格後,將著重透過多元方式打造新的展覽與流通策略,重視出版品文字內容並嘗試不同的溝通媒介,讓文學暢所欲言;「金典獎」與「臺灣文學獎」革新,區分獎項、打破頒獎類別、提高得獎名額、挹注行銷資源,並改革評審制度等,推廣及鼓勵當代創作與投稿;藉由文學改編、結合表演藝術,活化文字、故事與角色,豐富IP產業源頭與發展;改善文學資料收藏彙編策略,嫁接資料庫跨平台內容,方便使用者後端運用。
 

點閱863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