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氧化鋯牙冠 不再有牙齦變黑的煩惱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12-13 16:00
點閱27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42歲許先生,因右上牙齒變黑疑似蛀牙,至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求診,諮詢是否要做根管治療。經林芳宇醫師檢查後發現右上第一大臼齒蛀牙,且牙髓壞死。決定先進行根管治療,且因右上第一大臼齒大範圍的蛀牙,齒質脆弱,並考量美觀,與許先生討論治療計畫後,決定以全鋯冠修復牙齒外型及恢復功能。
 
林芳宇醫師表示,牙齒會因為蛀牙、牙冠斷裂甚至美觀問題,需製作贗復牙冠來恢復功能及外觀。以往的假牙材質不外乎全金屬牙冠或者是金屬外層燒附陶瓷牙冠。雖然金屬外層燒附陶瓷牙冠能解決部分美觀的問題,但長期追蹤後,病人常有牙齦變黑的煩惱。在少部分的病例中,也會出現陶瓷崩落,露出內層金屬的問題。這不僅影響美觀,嚴重可能會影響到假牙正常功能,最後需要破壞假牙重新製作。
 
牙冠的材質日新月異,全瓷牙冠及氧化鋯牙冠的出現,讓患者有更多的選擇。但這兩者因為性質的差異,所適用的牙齒也不同。全瓷冠的色澤自然透光但強度稍弱,適合前牙的修復。而氧化鋯一種金屬氧化物,強度高、硬度高、生物相容性高,顏色呈象牙白色,不僅前牙合適也更適合後牙使用。
 
林芳宇醫師表示,氧化鋯牙冠以有無燒瓷分為全鋯冠及氧化鋯瓷冠。全鋯冠一體成型,不會有瓷裂的問題,色澤自然,適合作為後牙假牙。氧化鋯瓷冠的構成是內層氧化鋯內冠,外層再燒陶瓷,顏色會更仿真,且不會有傳統金屬外層燒附陶瓷牙冠假牙邊緣暗色的現象,適合作為前牙及後牙假牙,但也因為是兩種材質結合而成的設計,會需要修較多的牙齒,且有機率會出現瓷裂。
 
假牙的選擇除了美觀,更重要的是恢復功能。基於牙齒的結構、位置、病人的咬合、飲食習慣、會不會磨牙、個人喜好……等,會有不同的選擇。不論是金屬牙冠、金屬燒附陶瓷牙冠、全瓷冠、全鋯冠還是氧化鋯瓷牙冠,在正常使用下,都有長期的穩定性。建議患者可以提出自己的考量與牙醫師共同討論,以利牙醫師訂出適合的治療計畫。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擁有良好的日常潔牙保健習慣並定期回診檢查,才是維持牙齒健康的捷徑。
 
 

點閱27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