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視訊系系友勇奪2座金馬獎 母校包場支持《月老》 九把刀現身解密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12-15 18:00
點閱25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視訊系)及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的高偉晏、嚴振欽,參與愛情科幻電影《月老》幕後製作,分別拿下第58屆金馬獎「最佳音效」和「最佳視覺效果」殊榮。為力挺國片與恭喜得獎校友們,13日在臺南南紡威秀影城包場支持,九把刀、高偉晏和嚴振欽更親自蒞臨現場與師生進行映後交流。九把刀肯定視訊系是影視優秀人才培育的重鎮,並感謝該校對於影視人才的重視與栽培。
 
此次電影欣賞會在南紡威秀影城連續包下2場支持,並邀請產官學界、高中職合作夥伴、校友及師生等近500名貴賓一同入場觀影,崑大李天祥校長、鐘俊顏副校長、莊岳峰國際長、校友總會總會長許幸娟等貴賓皆蒞臨共襄盛舉。播映會後,導演九把刀、視訊系校友高偉晏和嚴振欽也大方分享電影拍攝的幕後,並回應同學們的提問,九把刀更在座談上提到如何讓狗狗阿魯舔男主角柯震東臉龐的拍攝片段,相當有趣。
 
《月老》是部充滿想像力的奇幻電影,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該部影片配合上高偉晏、嚴振欽的製作的音效與視覺效果,更充滿張力,導演讚不絕口並受觀眾好評。除了《月老》以外,九把刀歷年來多部電影作品,皆與視訊系系友有過密切的合作,包括《等一個人咖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及《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等。
 
高偉晏大方分享在《月老》中音效表現的運用,包括關於陰間場景的音效設計,他提到片中有一艘巨大的船在海上航行,開向彼岸,遠方有打雷或烏雲、流星飛過,陰間裡有高聳看不見盡頭的岩壁,他會加上鬼要爬牆、痛苦哀嚎、低沉的航行齒輪運作等聲音,他對音效細節的處理與重視,也給觀影者加倍的沉浸式體驗。
 
在《月老》的視覺效果設計上,嚴振欽表示,片中震撼吸睛的特效是他與多位夥伴的心血,像是牛頭、馬面等角色出場時,都自帶「飛沙」的流動氣勢、鬼魂風化的剝落感等,每一幕呈現的視覺效果事前都嘗試了十幾種才會定案,觀眾也藉由逼真的特效,更有身歷其境之感。
 
視訊系主任胡佩芸表示,系上培育了許多影視音優秀工作者,已成為產業棟樑,不僅系友獲得金鐘獎與金馬獎的殊榮,系上的影視師資也拿下多座金鐘、金馬、金穗等獎項,再加上系上投注在器材設備的資源與業界同步,相信每個到視訊系的學生,能在四年扎實的培育下,圓一個電影夢。


點閱25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