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患者勿輕忽!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12-17 08:00
點閱25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疥瘡是一種皮膚搔癢疾病,常見於清潔習慣不佳、長期臥床的病人、或是護理機構的住民。臨床症狀為身上多處的紅疹,使用一般的止癢藥不但無法改善,甚至搔癢的情形愈嚴重,尤其在夜間睡覺時更是會讓人癢的睡不著覺。
 
衛福部臺南醫院近日收治多名來自不同家護理機構的病人,這些長期居住於護理機構的病人有幾個共同的特徵,身上長期的搔癢及紅疹,塗抹一般的類固醇藥膏及口服的止癢藥沒有明顯改善,並且有日益嚴重的現象。身上紅疹常見如肚臍、腋窩和手指縫隙等處,有些人則是全身型的紅疹,最嚴重者連耳朵、手掌及腳掌都出現灰白色的厚皮,經由刮下皮屑以微鏡檢查後可確定是感染疥蟲。
 
疥蟲是一種無法用肉眼看到的寄生蟲,一般是經由近距離接觸所傳染,病人的皮膚因為對疥蟲產生過敏反應而造成極其掻癢的症狀。在正常的情況下需要與病人近距離皮膚接觸約5-10分鐘就有可能會感染,首次接觸後發病的時間稍晚,平均要約四至五週後才會有症狀,所以這段時間有可能傳染給他人而不自知。臨床上如果有醫院接觸史、居住於護理機構,或是連續數週掻癢症狀治療不好,反而更加嚴重的情況,都應該要謹慎懷疑是否為疥蟲感染。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昱澔表示,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以外用藥為主,常見的藥物為息疥軟膏(lidane 1%將停產)、悠力素軟膏(10% crotamiton)等﹔對於老年人或嬰兒則有專案進口藥膏permethrin cream可降低大面積使用造成的神經毐性。但是對於嚴重的結痂型疥瘡,或是居住環境清潔不易,容易反覆感染的病人,外用的藥膏治療效果通常不佳,治療數週後身上仍然有新的紅疹並可檢查到疥蟲。台南醫院有引進口服的治療疥瘡用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依病人體重調整適當劑量,只需一週口服一次,連續口服兩次即可達到90%以上的治療效果,若同時配合外用藥膏則效果更佳。
 
疥瘡的治療需要搭配較全面性的照顧,除了正確的診斷及病人本身的治療,尚需同住家人或照顧者的配合,加強居住環境的清潔改善,如病人接觸過的衣物需用60度的熱水煮十分鐘或用塑膠袋隔離兩週才能安心。口服的伊維菌素給予昔日使用外用藥膏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新的希望,儘管前陣子有新聞報導可用於新冠肺炎的治療及預防,但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臨床證據,我們應該將此藥物留給需要使用的疥瘡病人。

 

點閱25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