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營運長葉向華帶領南大師生進入音樂劇的奇幻世界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1-04 15:00
點閱31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臺南大學邀請果陀劇場營運長葉向華蒞臨通識博雅教育講座,以「從音樂劇走進戲劇的奇幻世界」為題,帶領現場師生領略音樂劇的內涵與旨趣。
 
葉營運長以「音樂劇是合歌舞以演故事」為引,援用《詩經》中的文句,作為對於音樂劇詮釋的開始。葉營運長指出,紐約的百老匯一週至少會有8場以上的演出,收入可達7億台幣,最蓬勃時甚至可達到16億台幣,在美國音樂劇已是一項擁有相當產值的產業。相較之下,臺灣的音樂劇只被視為藝術活動,尚未能產業化。
 
葉向華營運長接著講述音樂劇的歷史發展,其將之分為六個階段,包括1866年時於巴黎出現,被譽為第一場音樂劇《黑魔鬼》的「誕生期」;因經濟發展及汽車出現而產生時事諷刺劇與齊格菲歌舞團的「探索期」;複雜但不嚴肅、歌詞簡單卻寓意深遠,以《西城故事》、《窈窕淑女》等重視故事性作品為代表的「成長期」;題材多元且加入流行樂元素、反戰思想與自我意識強烈,如《孤雛淚》、《幻想曲》等風格作品為主的「變化期」;接著是以卡麥隆•麥金塔、韋伯、荀柏格等人為主,如《悲慘世界》、《歌劇魅影》、《西貢小姐》等著名歌劇為代表的「大音樂劇時期」;最後是2000年以後,以沉浸式戲劇為主軸,諸如《摩門書》、《1812大彗星》、《蜘蛛人》等歌劇的「新世紀時期」。此外,葉營運長也分享果陀劇場的沿革和歷年作品,分析原創中文音樂劇在臺灣的發展優勢、劣勢和面臨的機會與威脅,並以互動遊戲的方式,邀請同學上台進行戲劇體驗,瞭解音樂劇演員的養成與訓練。
 
「只有親身走進劇場,才能真正感受到戲劇的魅力」葉營運長以此勉勵在座同學,希望未來在劇場與同學相見,期許年輕學子多接觸表演藝術,從中探索自我並豐富心靈。


點閱31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