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開年終記者會 賴揆:各界共同努力 讓台灣穩步前進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28 17:20
點閱147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偕同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及發言人Kolas Yotaka召開「107年行政院年終記者會」。賴院長表示,在未來一年,非洲豬瘟防疫、拚經濟及推動地方創生、雙語國家、服務型智慧政府,為政府持續加強推動的施政重點,並呼籲各界為台灣共同努力,在未來面臨美中貿易衝突、經濟更具挑戰的情形下,大家仍要穩步前進。

賴院長指出,明(108)年行政院最迫在眉睫的重點工作是防疫非洲豬瘟。1997年台灣發生口蹄疫,撲殺400多萬頭豬隻,重創台灣養豬產業及經濟,損失金額約1,700億元。非洲豬瘟較口蹄疫強悍,無疫苗施打且無藥物治療,感染致死率達100%,台灣如受非洲豬瘟感染,影響層面將比口蹄疫廣泛。

賴院長表示,為防疫非洲豬瘟,行政院於本(12)月18日超前部署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於前(26)日於屏東演習,昨(27)日行政院會時,也請六都市長及全國各縣市長務必與中央攜手合作防疫。

賴院長強調,防疫非洲豬瘟更重要的是國人務必全力配合政府規定,勿透過電子商務購買可能染有病毒的產品,如赴疫區,也勿購買或攜帶該類物品回台。在國人、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努力下,政府有信心抵禦非洲豬瘟疫情。

賴院長表示,第二個重點工作是拚經濟。拚經濟向來是行政院的施政主軸,特別是藏富於民,讓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果實為全民共享。除了客觀的經濟數字成長外,並著重能源效率提升、男女同工同酬及縮短所得差距。今(107)年政府為公務人員調薪3%,亦調升基本工資,並提高薪資扣除額、標準扣除額、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進行減稅。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政府也致力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解決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等五缺問題,並持續檢討法令鬆綁及提高行政效率,在美中貿易衝突之際,行政院也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讓台灣投資源源不絕;「新經濟移民法」解決台灣勞動力不足問題,特別是中階技術勞工,在不影響國人就業及薪資狀況下,提升台灣整體勞動力;行政院也已通過投資抵減方案送至立法院審議,並為海外資金回台研擬草案,另與「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持續溝通,以達該組織要求。

賴院長表示,明年是地方創生元年、雙語國家元年,也是讓政府朝向服務型智慧政府的重要一年。政府希望藉由推動地方創生,逐步解決人口集中城市、鄉村空洞問題;推動雙語國家預計將以12年逐步達成目標,從全民及需求面,提升台灣競爭力。

賴院長指出,服務型智慧政府有兩項重要工作:一是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二是建立政府數位通訊幹道,串接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資訊,並逐步納入私人具代表性資訊,使台灣邁向數位智慧國家。

針對卓秘書長於今日遞出辭呈,賴院長指出,卓秘書長負有理想及能力,在任一年多以來,協助行政院與立法院、各團體機構溝通協調,推動行政院各項政策,他代表行政院感謝卓秘書長。

今日記者會中,施副院長針對今年經濟成績及未來經濟推動重點提出說明,施副院長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預計為2.66%,明年政府將以提升內需促進經濟成長率。我國物價水準十分穩定,經濟基本面足以支撐台股動能,希望台股未來持續成為國內產業募資與集資場域。在薪資成長動能方面,今年1月到11月國內銀行的稅前淨利增加約200億元,且上市櫃公司在前三季的整體稅前淨利也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000億元,顯示明年企業有許多加薪籌碼,預期國人薪資可持續成長。

關於行政院的施政成果,卓秘書長也於簡報中指出,行政院自去(106)年起推動十項重大立法,均已送請立法院審議,部分正在立法中,部分即將實施。法案包括「勞動基準法」及「所得稅法」的修正草案、「行政區劃法」、「新經濟移民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洗錢防制法」、「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產業創新條例」及為防制假訊息危害所修正的「災害防救法」等7案草案。
點閱147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