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把罩、食物帶著「走」尋食記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3-24 08:00
點閱20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3C產品及外食普及,帶來生活的便利性,卻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造成攝取過多的熱量、飲食不均衡與身體活動不足,且動態的生活已慢慢被靜態的方式所取代。又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飲食不健康及身體活動不足的生活習慣,是導致肥胖、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脂症等)與癌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依據本區2021年的行動醫院調查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體位過重與肥胖的長者達62%,且高達55%長者平常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面對高齡化社會,要如何提升長者生活品質,達到預防失能、延緩失能,必須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與運動做起,才能擁有健康的體態。
 
有鑑於此,為了提升社區中長者規律運動與均衡飲食觀念,本所於111年3月9日下午2時至4時假東勢里活動中心辦理「健康一把罩、食物帶著走」的課程。課程中包含營養均衡講座與健走活動,特別邀請到陳筱霈營養師,以我的餐盤教導大家如何健康吃,並介紹6大類食物。
 
其中全穀雜糧類是人體攝取熱量的來源,應選擇糙米、玉米等這類加工程度低的食物,可保留較多維生素,更建議每日主食,全穀比例達1/3。另外,課程評值將搭配健走活動,事先將食物卡分散楠西公園的步道,讓長者在健走過程中一邊與夥伴討論及找尋食物卡,不僅能增加肌肉力量,更添增趣味性。同時,藉此活動鼓勵長者運動時可以結伴參與,互相鼓勵與支持,並將走路融入日常生活的運動方式,達到每天30分鐘、每週5次運動。透過這個課程的辦理,讓長者了解自己的每日飲食是否均衡與如何將運動生活化,共同營造健康生活環境。

 

點閱202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