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新樓醫院「腹部急症微創手術」首例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3-23 18:00
點閱20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50歲張先生半夜睡覺時,突然因腹部劇痛驚醒,疼痛程度有如刀割,幾乎無法忍受,趕緊呼叫救護車送到麻豆新樓醫院急診室,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其腹部出現許多從腸胃道進入腹腔的游離空氣,這些氣體伴隨著胃酸和腸道內細菌造成嚴重腹膜炎,病人的劇痛正是因為胃酸強烈刺激造成。在確定腹部臟器穿孔的診斷後,急診室立即聯絡消化道外科陳界溥醫師緊急進行手術;這是該院首例微創胃部穿孔修補手術。
 
陳界溥醫師表示,腹部臟器穿孔大多需要開刀處理,由於腸胃道內有許多消化液和細菌,一旦腹部穿孔往往會引發急性腹膜炎,若不及時手術,可能感染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高達九成以上,因此即時手術輔以抗生素的使用極為重要。
 
傳統腹部急症手術多採用剖腹,以探查破洞位置,再利用外科縫合修補破洞;文獻指出,手術後死亡率約在1.3~20%間,術後常見併發症包含傷口感染、穿孔洩漏、肺炎及嚴重傷口疼痛。引發併發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來自於手術後的巨大傷口,傷口會造成嚴重疼痛,令病人需要更多嗎啡止痛,加上不敢下床活動,延長了恢復、住院時間,更甚者病人可能因不敢深呼吸或咳痰,導致引發肺炎的機率上升;近年來醫界已將腹腔鏡技術逐漸運用在臟器穿孔的病人身上,利用微創手術將三、四十公分的傷口縮小到兩、三公分,大大減輕病人術後疼痛與併發症的可能。
 
陳醫師強調,此一微創手術適用於穿孔較小或心肺功能正常的病人,平均住院可減少兩天,通常一週內可出院;不僅縮短病人恢復期,減輕家人照護疲累,且目前健保已有給付,更大大減少病人經濟負擔。
 

點閱20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