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邀請謝卉君主講《當紅鼻子走進生命當中》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3-24 10:33
點閱26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日前舉辦通識大師講座,邀請沙丁龐客劇團謝卉君主講《當紅鼻子走進生命當中》,戲劇小丑的脈絡與社會連結。此講座開場邀請南臺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系同學演出創作樂曲,創作同學因為看到網路上紅鼻子為醫院病童帶來快樂,而創作了這首詞意溫暖有愛,演出者熱情奔放,一開場便炒熱了氣氛。
 
講者謝卉君透過豐富的肢體語言及戲劇表演帶領聽眾進入主題,先以問題與場內聽眾互動,藉由問題導入小丑的基本概念,說明啟發講者的書籍-《詩意的身體》與書中帶來影響的觀點,並在論述過程中提到面具,中性面具與角色面具,而紅鼻子是世界上最小的面具,每個人呈現的狀態不同,獨一無二,找到每個人的獨特性,戲劇小丑包含戲劇與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聆聽,與觀眾分享,重點在打破與觀眾的那道隱形的牆,没有觀眾就没有小丑,須感受觀眾的反應。
 
沙丁龐克劇團持續推出戲劇作品《五個小丑與一張椅子》、《美麗人生》、《再一次,美麗人生》得到觀眾的熱烈迴響,今年推出了新戲《白蛇?!》小丑們的終局之戰,更是小丑與京劇的跨領域結合,不單是劇的形式跨領域,以吉他和單簧管詮釋東方音樂的方式亦是跨領域的優質作品,預計將於2022年5月20日(五)19:30,21日(六)14:30,22日(日)14:30於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演出,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這場藝術饗宴。

除了舞臺上的演出,2015年成立了「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一群受過專門訓練的小丑演員在醫院提供量身訂製的「紅鼻子醫生」小丑表演,兩人一組每週持續固定天數至病房演出,對象包括醫院中遇到的所有人。講者謝卉君也分享了她個人的心路歷程與轉變,從小丑的小花到她自己,呼應了一開始謝卉君提出的要點,找到你心中的小孩,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聆聽自己內在的狀態,當下此時此刻,打破框架,建立連結。
 
南臺科技大學副校長朱志良表示,特別感謝臺南文化中心合辦此次通識教育大師講座,邀請到沙丁龐克劇團謝卉君蒞校演講,給予學生分享與互動,也特別感謝大家對於防疫工作的努力,讓此次活動如期辦理,期盼同學們在既定的通識課程之外,對通識教育素養培育也能有多元的學習與觀摩的機會。朱副校長也表示,南臺科大一向重視通識教育,鼓勵同學參加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南臺地景文學說唱競賽,善用校內景觀「天圓地方」、「在水一方」與「書香園」等南臺校園地景為創作對象,運用朗誦、相聲、演唱等方式展現自創作品,培育多元文化素養的人才。


點閱26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