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成長路上「社區師傅」陪你行!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3-29 13:12
點閱17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H.Erikson)將人的一生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有其重要的發展任務,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其中青少年期的發展任務為「自我認同」與「角色統整」,同時也是邁入社會前的最後階段,如未克服在此階段的「挑戰」,易出現一些問題行為,如濫用藥物、逃學或參加幫派,有鑑於此,如何予以適切輔導成為教育體系重要課題。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以下簡稱輔諮中心),於111年3月29日上午辦理「高關懷青少年適性輔導資源分享『社區師傅』座談會」,邀請各網絡單位及友善店家針對「社區師傅」計畫進行交流分享,希望共同激盪出更多元化的輔導處遇模式,提供孩子一個更完善的教育環境。衛生局許以霖局長及教育局鄭新輝局長都蒞臨了今天的座談會,感謝社區師傅店家的愛心付出,提供高關懷青少年學習的機會,讓孩子們有改變人生的機會。「社區師傅」計畫結合在地資源,邀請友善店家共同建構高關懷青少年輔導支援系統,提供青少年學校以外的學習場域,藉由店家擔任「師傅」一職帶領青少年學習技能並建立楷模,同時強化自我效能,截至111年3月已有84家友善商家加入,且服務了127位學生,成果豐碩。
 
阿仁是一位國中生,出生於單親家庭,家長為了讓阿仁獲得更好的家庭環境而忙於工作,相處的時間也日益減少。疏於管教的阿仁交友複雜,久而久之成長的路程逐漸偏離正軌,開始出現抽菸、逃學的情形。所幸在學校老師不離不棄之下,透過輔諮中心的協助參與「社區師傅」計畫,前往友善店家學習,過程中阿仁做出興趣也得到成就感,而這樣的學習模式也成為阿仁的生活重心,且家庭成員間互動、對話變多,漸感受家裡的溫暖。
 
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的身心健康,希望打造「無毒大臺南」的健康家園,呼籲市民及青少年朋友們堅定拒絕毒品,依循反轉毒害四行動:1.珍愛生命(愛自己);2.防毒拒毒(拒菸、酒、毒沾身);3.知毒反毒(打擊毒害-毒品止步);4.關懷協助(積極轉介)。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藥癮戒治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或加入「臺南毒防指南針LINE@」(ID搜尋:@0800770885tainan),經由線上獲得專業人員即時回應。另有真人真事改編微電影「兄弟,永不放棄」(網址:https://lihi1.com/sYUhP 戒癮有成故事微電影,透過電影賞析,希望傳達藥癮者需要社會及家庭支持與關懷的信念,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點閱178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