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探究「將軍廟」眾神鬥法傳說故事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3-31 12:00
點閱349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人氣節目《臺南奇廟對談》新集數上線。本節目至今已走訪北區、東區、永康區、左鎮區、新化區、中西區、安南區、北門區、西港區以及山上區等地各式各樣、別具風格的宮廟;隨著臺南市觀光日漸盛行,在歷史迴廊留存下的文化軌跡,逐漸顯現出城市裡各個不同的風采,不妨一同來聆聽專屬於古都宮廟的脈動故事。
 
今日即將上線的第11集〈將軍區/將軍廟-漚汪文衡殿、青鯤鯓朝天宮〉邀請到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羅景文來對談。羅教授專長研究古典小說、東亞漢文小說、民間文學以及民俗學。
 
明鄭永曆15年(1661年),信眾李成自中國福建泉州南安縣深潭里十八都恭請關聖帝君渡海來臺灣。起初供奉於將軍區北甲(今嘉昌里北嘉)的李宅,後因神威顯赫,附近居民倡議闢建宮廟,來供各地信眾參拜。乙未割臺時期,重要歷史人物之武秀才-林崑岡,主持文衡殿廟事、倡議增建文昌祠、英勇抗日,逝世後被尊為「竹篙山之神」。為何後來將尊號「忠臣公」改為「忠神公」?「忠臣殿」又為何改名為「忠神殿」?詳細故事將為您介紹。
 
歷史悠久的青鯤鯓朝天宮廟,流傳一句俗語:「三庄攻一庄, 互青鯤鯓仔人姦尻川」,反映地域對抗現象。據說三庄(馬沙溝、西寮、頂山仔)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與青鯤鯓人往來,甚至互不嫁娶。是什麼原因讓頂山庄與青鯤鯓庄結下不解之仇?經濟利益方面上,三庄與青鯤鯓又有什麼衝突?還有頂山五府三千歲與青鯤鯓北極玄天上帝相互鬥法的傳說故事。
 
青鯤鯓朝天宮一開始供奉的神明是天上聖母、玄天上帝、天虎大將,之後迎來千歲爺三兄弟與代巡七王。而在廟宇內最富含傳說的代巡七王奉玉旨敕封為「金甲總代巡巡狩三十六天罡」,外庄信眾稱之為代巡七王,青鯤鯓人則以更親切的七王稱呼之。本集詳述關於代巡七王與黑狗精的故事。
 
《臺南奇廟對談》每隔周五下午5時上線,一網打盡全市37區特色宮廟、臺南大大小小的傳說民俗歷史故事!《臺南奇廟對談EP.11將軍區/將軍廟-漚汪文衡殿、青鯤鯓朝天宮》將於今日於「豐華學悅」Podcast頻道上架,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等全球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上線,敬請準時鎖定!

 

點閱349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