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柳營奇美醫院合作 下營區開設C型肝炎特別門診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03 14:32
點閱14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配合衛福部C肝防治計畫,與柳營奇美醫院合作開辦醫療C型肝炎特別門診,今(3)日在下營衛生所舉行階段性成果發表會,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106年有816人因為肝癌而死亡,不可謂不多,因此市府-直以來致力於肝病的防治,期望讓肝病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市長指出,現今C肝已有新的治療方法,且治癒率達到99%,特別呼籲患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因為「有健康的肝,才有彩色的人生」,並承諾市府一定會全力守護全體市民的健康。

 

為幫助市民遠離肝病威脅,市府衛生局與柳營奇美醫院合作,1月起每週四上午9時-12時,於下營衛生所開設C型肝炎特別門診,突破以院診療的方式,由專業團隊主動駐診,將醫療資源送入偏鄉,自開診以來共有233人參與篩檢,其中33位患者符合目前C型肝炎口服藥物給付條件,經治療有28位患者已完全康復,不再受C肝病毒威脅,完成治療率高達96.5%,成效卓越。

 

柳營奇美醫院院長黃順賢表示,希望未來能藉由下營治療C肝成功的經驗,繼續擴展C型肝炎特別門診至其他區,落實政府的美意同時也治療更多的C肝患者,現場獲得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副組長林純美表全力支持。

衛生局說明,以往C肝治療以注射干擾素為主,但干擾素的治療過程讓患者覺得相當不舒服,即便各大醫院努力協助治療,C肝的患者得到治療仍相當有限,衛生福利部於106年1月開始給付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療程僅3個月,且治癒率可高達97-99%,因此衛生局開始積極找出符合C肝給付條件之患者就醫治療,106年陸續與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合作,辦理C型肝炎病毒量檢測活動,利用檢測找出符合給付資格患者,轉介至醫療院所用藥。

 

另外為減少交通距離帶來的就醫障礙,107年度也協調台南市立醫院及柳營奇美醫院分別於六甲區、下營區開設C肝特別門診,亦在六甲區針對未曾參與過行動醫院之民眾,辦理「肝炎篩檢計畫」,檢測C肝抗原以找出更多患者接受治療,配合國家政策,全力轉介C肝患者接受口服藥治療,以期許於2025年達到根除C肝之目標。

 

為讓大家知道其實治療C肝並不困難,今日亦邀請康復民眾現身說法,50多歲的郭女士表示,經過治療後,覺得有睡得比較好,下營C肝特別門診讓她覺得很便利。

點閱14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