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中央、地方與民眾共同合作防疫非洲豬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04 12:21
點閱12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關切非洲豬瘟防疫情形,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出席「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在聽取「國際非洲豬瘟疫情現況及因應作為」報告後提出三點警示:

 

第一,除日前在金門發現中國海漂過來染有非洲豬瘟的病死豬之外,今日在小坵嶼也發現一隻病死豬,其是否為非洲豬瘟陽性,目前雖尚不可知,但可見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經相當嚴重。

第二,中國對防疫工作的管控不當,造成病死豬流竄到金門,未來也可能流竄到馬祖地區或其他國家。更令人擔憂的,是金門發現的海漂病死豬應來自福建九龍江一帶,該區域並非中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通報的區域。

第三,台灣若沒有妥善因應,極有可能受到影響。
 

賴院長並做出三項指示,請相關單位徹底執行防疫工作,嚴肅面對非洲豬瘟疫情:
 

第一,加強中央、地方政府與民眾之間的合作。除了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恪盡職守,也要把養豬團體及民眾納入。
 

第二,加速執行各項防疫作為。防疫工作最好的檢驗就是演習,防疫視同作戰,各縣市均應根據各地情況,經由中央協助及專家學者幫忙,儘速擬訂演習計畫以及預防階段相關作法;萬一傳入,如何透過疫情的調查及後續處置作為將疫情降到最低,都應列為防疫演習重點,不可輕忽。


第三,擴大防疫作為與國際合作。如:加強海面巡邏、陸地交通管控,環保署也要儘速協處中國海漂過來的垃圾。此外,聯繫周邊國家合作,尋求周邊國家與國際社會協助,共同面對這場非洲豬瘟,才能降低疫情衝擊。
 

針對「對於違規攜帶肉品入境遭罰之外籍人士,後續擬依相關規定限制該等人士入境」一案,賴院長表示,豬肉或豬肉製品禁止入境,違反我國規定理應罰款,不願繳交者禁止入境於法有據,且下次入境仍可維持不得入境,除非繳交罰鍰,但應說明清楚,避免誤會。本案限定適用攜帶違禁品之外籍人士,不繳交罰款者,下次將遭拒絕入境。
 

賴院長並於會前與各縣市政府進行視訊連線,關切地方政府開設防疫應變中心及演習舉辦情形,對於尚未開設應變中心的縣市政府,賴院長要求立即成立,尚未舉行防疫演習的縣市政府並應儘速將演習計畫陳報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產業團體合作,加強國內防疫的盤點、整備工作,將與財政部關務署合作,強化法規修正,加強旅客行李查驗,增派檢疫犬組協助檢查(自107年12月18日至108年1月2日止裁罰20萬元計36件)。此外,船舶廚餘禁止著陸,4家空廚公司也已確實銷燬飛機廚餘。
 

農委會指出,刻正加強對旅客、新住民、外籍勞工,以及民眾宣導,已發送宣導單張計101萬張,發送警告簡訊40萬則,並製作中、英、泰、越、印、日及韓等7種語文宣導摺頁,同時暫停兩岸畜牧產業相關人士的學術觀摩或產業參訪等交流活動。

點閱127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