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可降低新冠肺炎3成住院及死亡機率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5-04 11:15
點閱23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冠肺炎疫情升級且持續延燒,為減少國人中重症風險,指揮中心日前已公布,建議三大類族群應接種第2次的追加劑,對象包括(一) 65歲以上長者(第4劑) (二)長照機構住民(第4劑) (三) 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先前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的對象。第2次的追加劑建議要與第1次的追加劑間隔5個月後再接種,以求得最有效保護力。
 
除新冠肺炎疫苗以外,有些民眾也會在診間主動要求要接種另一種肺炎疫苗,也就是「肺炎鏈球菌疫苗」。安南醫院家醫科陳育堂醫師說,根據美國《傳染病學期刊》研究顯示,追蹤超過 53 萬名 65 歲以上的民眾,發現曾接種過 13 價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的人,在確診新冠肺炎後其住院跟死亡機率,相比未接種過的朋友可降低3成左右,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確可以減少新冠肺炎重症風險。
 
陳育堂醫師也說,先前指揮中心的新聞稿有提到自4月6日起,新冠肺炎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分開不同手臂接種,也可以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如此一來對於想要達到更加完整保護的朋友來說就更方便了,因為不需再記隔幾週,也不用為配合新冠肺炎的施打日程而延誤接種其他疫苗。
 
陳育堂醫師提醒大家,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大都為65歲以上長輩。肺炎鏈球菌是社區性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國外大規模的研究中,長者施打具有免疫記憶性的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被證實可以降低罹患肺炎與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風險。因此,對於上述提到免疫功能不佳的朋友,包括65歲以上長者跟長照機構住民,除了鼓勵接種第2劑新冠肺炎疫苗追加劑之外,建議也應該「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獲得完整的保護力。
 
 

點閱23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