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栽進廚藝界 崑大餐飲系閻成國榮獲大專優秀青年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6-07 13:00
點閱26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不少人進廚房怕熱怕流汗,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閻成國不僅不怕辛苦,患有妥瑞症又曾經叛逆的他,浪子回頭栽進中餐廚藝,每天花12小時在廚房苦練,讓他大學四年期間共榮獲20多面競賽獎牌,並考取12張專業證照,更於2021年獲選為全國大專優秀青年,傑出表現備受肯定。
 
閻成國從小個性調皮,因不愛讀書,選擇中山工商餐飲科培養一技之長,同時透過打工累積廚藝經驗,雖然校風嚴謹,但個性叛逆讓他仍一度荒廢學業,在學期間頻繁與同學打架鬧事,甚至遭校方記了三支大過差點被退學,脫軌的行為讓閻成國的媽媽非常難過,也讓他下定決心走回正途。後來因打工而開啟對料理的興趣,在高職老師的建議下選擇崑大餐飲系繼續升學。
 
崑山科大積極挹注資源補助競賽及考照費用,閻成國把握機會,在2018年越南河內FHH國際廚藝競賽嶄露頭角,榮獲禽類、牛肉、豬肉、海鮮主菜烹調銅牌、義大利麵烹調銅牌等五獎項,這是他上大學後首次參加國際賽,他回憶當時報名了五項競賽類別,在義大利麵烹調項目更發生壓麵機壞掉的突發狀況。然而他臨危不亂,隨機應變改用桿麵棍來製作,意外端出從沒練習過的菜餚,也順利抱回獎項,他認為:「比賽除了多練習減少失誤,還需要懂得隨機應變,保持思緒清晰不讓自己慌張,才會有所成長。」

閻成國在校內也持續精進個人技能,如考取中餐葷食乙級、中式麵食加工酥(油)皮、糕(漿)皮乙級、中式麵食加工水調(和)麵乙級等證照,隨著實力提升,也在2019年越南FHV國際廚藝競賽榮獲雞肉主菜烹調銀牌、中式廚藝烹調銅牌、龜甲萬肉類烹調銅牌、義大利麵烹調銅牌、馬鈴薯創意料理佳作;在2020年國際廚藝美食藝術大獎榮獲中式創意料理銀牌、中式主菜銀牌;在2021加拿大國際餐飲競賽獲得西式主菜金牌,累積豐富亮眼成績。
 
為了驗證所學,閻成國於2019年與系上師生前往美國芝加哥進行美食文化交流,在當地的華人中心做廚藝示範教學,並舉辦兩場逾百人的餐會,他表示:「這場活動由2位老師及4位同學一起負責,過程辛苦但也非常有趣,餐會結束後還登上當地新聞報導,留下深刻印象。」他也到大企業磨練自己,在2021年8月至知名餐廳「欣葉台菜」進行為期9個月的實習,北部生活步調較快,餐廳尖峰時段客人多,壓力自然不小,不過他表示餐廳師傅都非常照顧實習生,也會願意傳授私藏的經驗,讓他收穫頗豐,也得到不少成就感。
 
餐飲看似入行門檻低,其中繁瑣的細節與技術卻都需要透過日復一日的練習才得以熟能生巧,從叛逆人生投入廚藝界的閻成國以廚房為家,餐飲系的精實訓練也讓他找到生活的重心,更堅定自己的人生志向。他也感謝餐飲系洪廷瑋老師、劉俊良老師與林文麒老師的細心指導,讓他在學期間受益良多。有感過去叛逆時期受到許多貴人幫助,在學期間更發揮愛心自發性前往基金會及長照機構擔任志工,他也進一步擬訂計畫,偕同過去在餐廳打工認識的師傅與好友共同規劃活動,預計與偏鄉機構合作,希望能善用餐飲技能教導孩童與長輩烹飪點心及料理,幫助更多人認識食物的美味與文化。



點閱266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