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應大漫畫系勇奪「2022國際漫畫校園大賽日系漫畫部門賞」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7-11 15:00
點閱244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來自馬來西亞的外籍生楊家誠同學(筆名:theYOUNG),隻身遠赴台灣就讀大學,平時孜孜不倦勤學上進,將畢業製作投稿國際漫畫校園大賽2022,獲得日系漫畫部門賞,並以出類拔萃的成績畢業。作品「京那巴魯 - 尊貴的死者之地」是描述一個平凡人登上馬來西亞「神山」京那巴魯山,實現從小的夢想也是生命最終的地點。不論是物境、情境還是意境都令讀者有很強的帶入感,也凸顯京那巴魯山是代表尊貴的死者之地的壯麗意涵。
 
作者theYOUNG表示:「我在報名這個比賽前曾有想過要放棄漫畫這條路,但受到身邊親友的鼓勵,和爸爸建議才繼續堅持創作。這次會參加比賽是因為老師的介紹,才決定報名參賽。這次的比賽也是我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體驗,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也是第一次畫一個完整的漫畫,當然也是第一次在比賽中獲獎。一開始我的想法是不覺得自己會得獎,就連我同學也這麼認為。畢竟是國際性的比賽,總覺得會有更多比自己更厲害的參賽者。

我嘗試把大學四年間學到的所有作畫技巧,運用在這次的作品創作上。在創作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頁面,是跨頁呈現登頂的那幕,它呈現了男主角登上京那巴魯山的畫面,也象徵努力堅持到最後的回報。這次的比賽給予了我,往畫畫之路前進的一種動力。我未來會繼續往漫畫家和插畫家的路前進,現在也正在建立團隊組成工作室,希望順利的話也能夠成立小型的出版公司,繼續往創作之路前進,成為專業的創作者。」
 
指導老師坦言,身為外國人能奪得日系漫畫部門賞實屬不易,以全球學生為募集對象的「國際漫畫校園大賽 2022」分為美式漫畫、日系漫畫、Webtoon、連環漫畫、作畫、插畫等部門,本次比賽收到了來自90個國家・地區,1,317所學校的登記,共有超過1,637件插畫、漫畫作品進行報名,在日本也有很多競爭者的情況之下能夠以日系漫畫勝出,實為學生自己的努力。theYOUNG的分鏡樸實無華但是卻能述說畫面重點,沒有對話的時候閱讀也很順暢,技法雖然有些生硬但是很認真處理每個細節,尤其是說故事的方法非常令人震撼,讓讀者看完短短32頁便忍不住鼻酸,更使本土內容深刻地傳達給世人知道。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成立於民國106年,是台灣的大學中第一間成立漫畫專業的科系,而theYOUNG正是第二屆畢業生。本校漫畫系受到許多外籍生及僑生的青睞,目前系上有來自日本、馬來西亞、澳門、香港等各地外籍生、僑生共15位,在有限的預算內本就會中文的學生來台實現漫畫夢想,同時學習日文,未來有機會往其他國家發展。而該系致力與國際接軌,除了聘有韓籍、日籍專案助理教授之外,舉辦海外實習、海外見學等課程,開拓學生視野增廣見聞,讓學生有能力走出國界,成為新興國際就業人才。


點閱244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